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飞的时代”离我们有多远

发稿时间:2024-03-21 20:27:00 作者:沐宸 张启元 来源: 中国国防报

  近日,由国内一家民营航空科技公司自主研制的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按照“空中出租车”模式,搭载一家人出行,从深圳蛇口邮轮港口飞至珠海九洲港口码头,飞行速度约200千米/小时,全程仅用时20分钟。这不禁让人产生联想,“飞的时代”是否已经到来。

  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无需传统的机场与跑道,可以像直升机一样垂直起飞,能够在城市楼宇间穿梭飞行,被喻为“空中出租车”。与直升机不同的是,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升空后,可转换成固定翼飞行模式,进行平飞巡航,进一步降低能耗。

  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采用电力推进方式,具备噪音小、体积小,操作安全等优势,加上运行和维护成本较低,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当前,城市普遍面临地面交通拥堵问题。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凭借便捷、经济等优势,为各国提供了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的手段。据报道,欧洲空客公司已开始研发无人驾驶飞行出租车。这款无人驾驶飞行出租车可自动起飞,根据指令降落,目前正在试飞阶段。美国也积极推动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发展,计划在2028年洛杉矶奥运会上大规模投入使用,满足奥运期间的交通需求。

  除民事用途外,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的军事用途同样广泛。2022年3月,美空军对“敏捷至上”项目下的首款垂直起降航空器进行测试。这款垂直起降航空器机舱内可容纳3至8名乘客,飞行速度大于161千米/小时,最远飞行距离455千米,未来可用于军用物资运输和医疗后送行动。

  今后一段时间,随着飞行控制、态势感知与空中规避等技术不断发展,以及电池技术的成熟,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的安全性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人们增加一种新的出行方式。同时,相关政策保障、发展规划也需要进一步完善落地,为“飞的时代”的到来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