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法意升级地平线级护卫舰

发稿时间:2023-08-21 15:51:00 作者:黄鹏程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据外媒近日报道,欧洲装备采购局已正式批准法国和意大利两国海军地平线级护卫舰(意大利海军将该级舰定为驱逐舰,以下均统称为地平线级护卫舰)中期升级项目。据悉,这一价值17亿美元的项目已交由欧洲两家防务企业负责。其中,由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和法国海军集团合资建立的Naviris公司,负责护卫舰整体升级工作;由欧洲导弹集团和法国泰雷兹公司合资建立的Eurosam公司,负责开发配套舰空导弹系统和远程雷达。

  地平线级护卫舰研制最早始于1993年。当年7月,法意英3国签署共同设计建造新一代护卫舰的谅解备忘录。由于需求不同,英国于1999年4月退出,转而独自开发45型驱逐舰。法意两国继续合作,于2000年9月签署合同,共同建造4艘地平线级护卫舰,即法国海军的“福尔班”号和“保罗骑士”号,以及意大利海军的“安多利亚·多利亚”号和“卡欧·迪里奥”号。这些护卫舰于2007年至2009年陆续交付。

  法意两国海军地平线级护卫舰在设计上基本相同,但在舰炮、反舰导弹等武器装备方面有所不同。比如,意大利奥托·梅莱拉公司研制的76毫米舰炮,是地平线级护卫舰的标配舰炮,其中,法国版护卫舰装备了2门,意大利版装备了3门。法国版护卫舰配备8枚“飞鱼”反舰导弹,意大利版则配备8枚“奥图玛”Mk.3反舰导弹。另外,两国护卫舰配套的副炮和舰载直升机型号也不相同。

  地平线级护卫舰中期升级项目,将对舰体、舰员居住区、传感器、武器装备、指挥控制系统和电子战系统等进行现代化升级。其中,舰空导弹系统和远程雷达,是重点升级项目。目前,地平线级护卫舰采用的是“埃姆帕”无源相控阵雷达和“席尔瓦”A50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紫菀-15”“紫菀-30”舰空导弹。经过升级后,“埃姆帕”无源相控阵雷达将被有源相控阵雷达取代,舰空导弹也将增配“紫菀”Block1 NT舰空导弹。这套防空系统可对高超音速武器、弹道导弹、超音速掠海反舰导弹和无人机等进行拦截。

  据悉,中期升级项目按照“先意后法”的顺序进行,意大利海军“安多利亚·多利亚”号护卫舰将于2027年升级完毕,“卡欧·迪里奥”号将于2029年中期交付。法国海军“福尔班”号和“保罗骑士”号将分别于2029年和2030年完成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地平线级护卫舰中期升级项目将无源相控阵雷达升级为有源相控阵雷达,这正是当年英国与法意两国的主要需求分歧之一。由于法国海军航母舰载机可为舰队提供远程防空掩护,意大利海军主要在地中海活动,也能够得到空军掩护,因而两国海军对新型舰艇的远程对空雷达要求并不高,选择了性能略差的无源相控阵雷达。英国海军则需要新型舰艇为舰队提供区域防空能力,因而需要性能更好的有源相控阵雷达,英国海军45型驱逐舰即采用了有源相控阵雷达。有源相控阵雷达具有更高的数据处理速率和自适应波束,可跟踪多个目标,能够远距离探测发现隐形目标,具有较低误报警率和较高跟踪精度。

  可见,法意两国当时在地平线级护卫舰设计上的技术保守,使其在服役十几年后无法应对新的威胁,不得不通过升级改造来弥补。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