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澳大利亚巨额军购遭痛批

发稿时间:2023-03-28 21:51: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澳大利亚政府的军购开支都够“大手笔”——前有斥资3680亿澳元、与美英共同打造奥库斯核动力潜艇的合作计划,创本国防务投资历史之最;后有购买220枚美制“战斧”巡航导弹获美国国防部批准……澳大利亚政府的巨额军购订单一个接一个,国内民众和国际社会的批评声浪高涨。

大额军购订单不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近日批准澳大利亚购买220枚美制“战斧”巡航导弹的请求,以武装澳大利亚海军舰艇以及其最近同意购买的美国核动力潜艇。这笔交易达13亿澳元,包括相关维护和后勤服务。这项采购是奥库斯协议的一部分。

  这是继美英澳三国领导人宣布奥库斯核潜艇合作详细计划后,又一笔澳大利亚大额军购订单。

  3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英国首相苏纳克以及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在美国圣迭戈海军基地宣布奥库斯核潜艇合作详细计划。根据会后三方公布的联合声明,美国将向澳大利亚出售3艘美国“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潜艇,交易将在本世纪30年代初完成,美国后续可能再追加出售2艘。三国还计划以美国和英国的技术为基础,合作研制一种新型核潜艇。整个计划预计在2055年完成,耗资2450亿美元(约合3680亿澳元)。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说,该计划标志着“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防务投资”。

  半岛电视台报道称,此次宣布的奥库斯核潜艇合作方案是一项长期、多阶段的计划。该计划旨在使澳大利亚成为美国绝密核技术的全面合作伙伴,而美国此前只与英国分享这类技术。美英澳将采取一系列长达10年的举措,以帮助澳大利亚发展、运营和开发自主潜艇所需的“基础设施、技术能力、工业和人力资本”。尽管还需要数年时间才能完全实现,但是该协议的达成,标志着这三个盟国在应对太平洋安全局势方面作出转变。

  近年来,澳大利亚的军费开支不断增加。2021年9月15日,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三国宣布建立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美英两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将帮助澳大利亚海军建立核潜艇部队,此举立刻引发国际社会的广泛担忧。2022至2023财年,阿尔巴尼斯政府国防开支预算增加8%,达近487亿澳元高位,并提出到2026年,澳国防开支占GDP的比率将提升到2%以上。

  今年以来,澳大利亚军购协议更是接连不断。1月,澳大利亚政府先后确认,将斥资超过10亿澳元购买“海军攻击导弹”和“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系统,并斥资近30亿澳元订购40架美制“黑鹰”直升机。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这些美制“黑鹰”直升机将于今年开始交付,交付的国际局势背景是“印太地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不断升级”。

“美英请客澳掏钱”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奥库斯核潜艇合作计划将使澳大利亚成为世界上第七个拥有核动力潜艇的国家。这是对澳大利亚军事能力的重大升级。澳大利亚还将成为仅次于英国的第二个获得美国尖端核推进技术的国家。这些潜艇将比澳大利亚现有的柴油动力潜艇运行得更远、更快,澳大利亚也将首次能够对敌人进行远程打击。

  “澳大利亚将中国视作本国周边环境的重要安全威胁,担心中国力量渗透到澳大利亚传统势力范围所在的南太平洋地区,因此有意提升本国军事防御能力。”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亚太安全外交研究室主任张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东南亚和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郭春梅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澳大利亚视美澳同盟为其外交与防务基石,视奥库斯核潜艇合作为“无上荣光”。在澳看来,奥库斯核潜艇合作将极大提升澳大利亚的国防实力,扩大其地区影响力。澳大利亚还希望借助本土建造核潜艇、融入美英国防供应链等,发展本国国防工业,提振澳先进制造,进而驱动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但这些目前只是澳大利亚的“一厢情愿”。

  俄罗斯《消息报》网站刊文分析称,在澳大利亚获得“弗吉尼亚”级潜艇后,奥库斯在太平洋地区将拥有一支协调的同类型潜艇部队,其驻扎和服役既可在美国基地,也可在澳大利亚基地。从战斗实操角度来看,此举似乎对美英澳三方都有利,实际上,美国才是最大受益方——首先,美国得到了钱。其次,美国避免了与开发新型潜艇相关的风险。第三,澳大利亚海军实际上成为美国海军的一部分。“在这一联盟中,事实上是美英请客,澳大利亚掏钱”。 

  “美英澳这一计划高风险高收益,但收益恐怕归美英,风险却独留给了澳大利亚。基于最新协议的安排,与其说是美英在帮助澳大利亚建设核动力潜艇,不如说是将澳大利亚‘武装’成美英想要的样子。”郭春梅分析,美英名义上称帮澳训练军官、技工,实则让澳海军在美英潜艇上服役、澳劳工供其造船厂调遣;名义上努力让澳尽早拥有核动力潜艇,实则为美英核潜艇尽快在澳访问、轮驻铺路;名义上帮助澳提升国防能力,实则将澳打造成美印太舰队的补充,平时做美核潜艇的维护基地、后勤保障基地,战时充当美抵近侦察的触角、远程攻击的助手。而上述种种“合作”,实际由澳大利亚纳税人买单。即便澳大利亚出钱、出人、出地方,美英最后能不能支持澳大利亚建自己的核潜艇,还存在诸多变数。

饱受国际社会批评

  澳大利亚政府积极推进奥库斯核潜艇合作、大手笔签订军购合同,但澳大利亚国内民众普遍担忧,巨额军购不仅无法解决澳大利亚所谓的安全问题,更将挤占澳大利亚促进经济发展、保障社会民生的财政资源。

  据《澳大利亚人报》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保罗·基廷痛批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是“有史以来最糟糕交易”。奥库斯通过遏制中国来维护美国霸权,但澳大利亚付出巨大代价,却既不能化解本地区大国竞争的挑战,也不能解决澳大利亚人民和澳大利亚大陆的安全问题。这让他感到担忧,因为澳大利亚正在踏上“危险而不必要”的旅程。

  张洁分析,澳大利亚民众对奥库斯核潜艇合作“不买账”,出于许多现实担忧。一方面,该计划耗资巨大、周期漫长,且受美国、澳大利亚党派斗争、政权更迭等政治因素影响,最终能否提升本国防御能力还要打很大的问号。另一方面,该计划对刚刚回暖的中澳关系可能带来冲击,而且引发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相关国家的强烈反对,对澳大利亚的外交环境和经贸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澳大利亚绿党参议员大卫·肖布里奇直言,这是一场高达3680亿澳元的“核动力袭击”,袭击了未来几十年政府在公共教育、卫生、住房和原住民等公共核心服务方面的财政空间。澳大利亚联邦众议院议员乔什·威尔逊公开反对“奥库斯”协议,称他“不相信核动力潜艇是满足澳战略需求的唯一或最佳答案”。同时,他担心澳大利亚脆弱的核废料处理能力无法应对核潜艇退役带来的大量高放射性物质。

  郭春梅认为,当前,澳大利亚通胀高企,宏观调控效果不佳,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恢复财政盈余更是遥遥无期。而根据最新奥库斯“路线图”,澳大利亚要获得本国建造的核潜艇,至少还需20年时间,3680亿澳元中的大部分将用于投资基础设施、购买美核潜艇、资助英国建设核潜艇等。在财政资源紧缺、经济承压的情况下,澳大利亚签订的这个“不平等条约”无疑在同民生“抢夺资源”。

  奥库斯核潜艇合作计划也饱受国际社会批评。《悉尼先驱晨报》报道称,奥库斯核潜艇合作计划公布后,遭到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批评。后者担心奥库斯协议将加剧日益升级的地区军备竞赛。

  卡耐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核政策项目联合主管詹姆斯·阿克顿表示,澳大利亚购买美国核潜艇的交易对国际核不扩散体系“造成了真实而具体的伤害”,“我们也许不用担心澳大利亚会滥用武器级核燃料,但其他国家可能会将其作为解除核燃料保障措施的先例”。

  “核动力潜艇技术分享引发的核扩散风险,本身是争议性话题。该计划的推进,使日本、韩国等美国的地区盟友也产生参与该计划的冲动,变相引发地区内部的军备竞赛和核扩散风险,加剧亚太地区军事联盟实质化,将亚太地区安全局势推向阵营对抗、新冷战的方向,为地区安全带来负面影响。”张洁说。(记者 高乔)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3年03月28日 第10版)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