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一样青春年华 同样无悔选择

发稿时间:2023-03-28 13:42:00 作者:韩仁杰 张起燕 来源: 中国国防报

3月15日,韩林阳(中)收到入伍通知书后与父母在山东省东营市征兵服务大厅合影。窦有峰摄

  “立正!稍息!”3月21日,在山东省国防培训基地,上半年应征入伍新兵正在进行役前教育训练。整齐的队伍中,来自东营市的预定新兵韩林阳目光坚毅,一步一动,练得格外认真。

  “我报名应征,是为了圆自己心中的军旅梦,同时也是为了要完成哥哥未竟的梦想。”当被问到参军初衷,韩林阳坚定地说。

  韩林阳的哥哥韩岗是一名烈士。2009年,自幼便有从军梦想的韩岗报名应征。然而,报名后没多久,他因勇救掉入化粪池里的工人而不幸牺牲。后来,被民政部追认为烈士。

  “哥哥和我讲过他要参军报国的志向。”韩林阳回忆,但那时她还小,没等她理解这4个字背后的意义,哥哥便永远离开了。

  韩岗牺牲后,她找出哥哥经常翻阅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简史》等书籍,在书中一次次走近哥哥向往的军旅生活。“成长路上,翻看哥哥曾看过的书,看他喜欢看的军旅题材电影,从军报国的种子在我内心深处生根发芽了。”韩林阳说。

  随着年龄增长,韩林阳逐渐明白“参军报国”的意义,也逐渐理解哥哥为何立志从军、为何能奋不顾身舍己救人。“我想追随哥哥的脚步进入军营。”韩林阳“继承哥哥遗志去参军”的念头越来越迫切、强烈。

  然而,哥哥的牺牲一直是家人心中一道难以愈合的伤疤。父母会不会支持自己去参军?怀着忐忑的心情,考上大学后不久,韩林阳向父母坦露心迹。没想到,父母对她的想法十分支持。

  “其实当时的心情很复杂,但我们为她能有这份志向感到骄傲。”父亲韩振坦言。

  2022年,东营军分区领导在征兵工作调研中,了解到韩林阳是烈士亲属,并且有参军意愿后,专门为她讲解女兵应征政策流程。

  今年上半年征兵开始后,韩林阳第一时间报名登记,并顺利通过初检初考、体格检查、政治考核、综合测评等系列程序,成为一名预定新兵。

  “哥哥在19岁那年选择了参军报国,我今年也是19岁,也即将踏上军旅新征程。”韩林阳说,到部队后,我要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军人,不辜负家人和社会的期待,在火热军营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