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香港大中学校学生参观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

发稿时间:2023-03-28 13:39:00 作者:刘应 易定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在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举行的升国旗仪式现场。易定摄

  阳春三月,迎着春日的微风,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培侨中学等10余所香港大中学校的学生代表,在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现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

  上午10时许,随着国歌响起,香港学生代表整齐肃立、高声齐唱,目送国旗冉冉升起。

  “仪仗队员们挺拔的军姿、铿锵的步伐让我震撼不已。我要向他们学习,成为一名男子汉。”来自香港培侨中学的升旗队队长萧伟鸿激动地说。

  升国旗仪式结束后,在展览中心“紫荆星”大厅,香港中联办、驻香港部队工作人员向参观学生赠送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单行本。

  步入展览中心各个展区参观,学生代表随着讲解员的生动解说,时而驻足凝视,时而由衷感慨。

  在开国大典专题展区,香港培侨中学学生曲木之懿看得格外专注。他凝望展出的五星红旗,深情地说:“这面旗帜,是无数前辈用血肉之躯铸就的,未来,我们新一代青年要续写新的荣光,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香港大学学生卢立雅在装备模型展示区停下了脚步,拿起相机对准模型拍照。她由衷赞叹道:“如今军队装备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让我真切感受到国家科技水平的发展进步,有如此强大的军队守卫,我感到很有安全感,内心充满自豪。”

  “现在我们生活条件比起过去好很多,但仍然需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气神。”香港大学学生萧正元参观学雷锋活动专题展板,认真阅读雷锋同志生平事迹,被一个生动的、进取的、无私的、奋斗的、阳光的新中国青年深深打动。“我也要向雷锋学习,把这种精神投入到日常学习生活中。”萧正元说。

  参观活动期间,30余名到港参加实践调研活动的清华大学师生代表,同香港大学学生代表和驻香港部队官兵进行了“强国强军的青年担当”主题交流,大家围绕“中国青年如何在强国复兴的伟大征程中担当作为、历练成长”分享成长感悟。

  现场聆听驻香港部队某团营长王海旭畅谈自己敢担重任、敢为人先、敢闯难关的练兵备战历程,和某旅军士王金玉作为仪仗队员多次参加重大任务的一点一滴,清华大学学生廖万雄备受鼓舞:“这次展览中心之行,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信念,要努力在自己的赛道上发光发热。”

  据悉,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于2021年7月在昂船洲军营建成开放,成为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重要阵地。今年以来,驻香港部队展览中心已接待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大中学校学生等多批次香港社会各界人士参观,下一步将持续面向香港社会开放,深入开展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进一步凝聚爱国爱港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