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美加快“多域作战”概念应用

发稿时间:2023-03-28 13:39:00 作者:傅波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陆军第3支多域特遣部队将于今年5月前具备全面作战能力。届时,该部队将与已完成组建的第1支多域特遣部队在“印太地区”轮换开展行动。有媒体评论称,此举标志着美陆军“多域作战”概念的实践运用进入新阶段。

新部队呼之欲出

  美陆军于2016年10月正式提出“多域战”(后改为“多域作战”)概念。2017年7月,美陆军以第17野战炮兵旅为基础,组建第1支多域特遣部队。部队人数2200人,下辖4个营,驻地华盛顿,配备M777榴弹炮、“海马斯”多管火箭炮、“标准-6”防空导弹等。2021年,美陆军以第41野战炮兵旅为基础,组建第2支多域特遣部队,驻地德国,编制、装备和作战模式与第1支多域特遣部队类似,目前已组建完毕。

  2022年9月,美国在夏威夷沙夫特堡启动第3支多域特遣部队组建工作。美陆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查尔斯·弗林近日表示,第3支多域特遣部队预计今年5月前具备全面作战能力。另据美媒报道,美军未来还计划组建第4和第5支多域特遣部队,分别专注于北极和在全球范围内响应。

  美陆军参谋长麦康维尔表示,多域特遣部队拥有更强的能力和敏捷性,“我们可以迅速将其部署到需要的地方”。这些部队将跨越所有领域(陆、海、空、太空和网络空间)作战,配备包括远程精确火力在内的各类作战系统。

新能力加速生成

  有外媒报道称,美陆军第3支多域特遣部队实战能力加速生成,标志着美军“多域作战”概念的实践运用逐渐成熟。

  其一,加速能力融合。美军认为,通过所有作战领域快速且持续的整合,在特定时间窗口形成多重优势,迫使对手陷入困境,是“多域作战”概念的制胜机理。从多域特遣部队配备的武器平台看,其已具备远距离移动目标打击、防御体系穿透、海上作战、网络空间攻防、电子战等多种能力。此外,多域特遣部队还聚焦前沿作战能力生成。弗林表示,多域特遣部队的部分行动是开展远程精确火力打击演习,包括定于2023财年晚些时候开展的高超音速武器演习。

  其二,突出盟友联合。近年来,在美陆军主导开展的旨在评估印太司令部多域特遣部队作战能力的“联合作战评估”演习中,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部队组成多国任务组织参与其中。美军高层表示,当前正依托“通道”行动年度联合演习,强化美陆军太平洋部队与整个地区伙伴国之间的战备和协同作战能力。弗林表示,美军在演习中对自身和盟友多种高端武器、远程火力、一体化空中与导弹防御系统及情报收集和支持平台的实战能力进行了验证,使美盟协同作战水平达到新高度。

  其三,凸显地域聚合。美军认为,由于“印太地区”地理位置特殊,对陆军作战行动提出了更多挑战。未来,美陆军与“印太地区”对手进行的任何战斗,都不应只局限于地面战斗,而必须考虑空中、太空、海上、网络等多个领域的全面对抗。有美军高层表示,随着陆军专注于在“印太地区”的威慑,该军种第3支多域特遣部队将与另外2支部队共同加强在该地区的联合作战能力。

新挑战接踵而至

  总的来看,美陆军“多域作战”概念主要强调所有作战域的协同行动,打破传统以军种为核心的作战域边界,被视为“空海一体战”之后美军作战概念的再度发展,是美军以作战概念更新促推作战能力革新的惯用做法。

  自2021年美陆军发布《陆军多域转型——做好战备赢得竞争与冲突》白皮书以来,美军着手以多域特遣部队建设为主轴,多举措提升多域作战能力建设,试图以此为核心推进转型发展。此次第3支多域特遣部队完成组建并基本具备全面作战能力后,“多域作战”理论转化将再度提速。展望未来,由于美军各军种建设与作战特点不同、军种文化各异,“多域作战”概念的实践运用面临诸多问题。

  一是焦点难统一。美空军着眼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与控制体系,提出多域指挥与控制概念,研发先进作战管理系统,将多域作战向战术级下沉,以提高未来作战的敏捷性和跨域协同能力。美海军吸纳“多域作战”概念核心思想,提出打造“一体化全域海上军事力量”,重点开发“分布式杀伤”作战概念。如何将上述概念和行动计划进行整合,是美军面临的重要问题。

  二是时差难克服。美陆军部署与行动以月计,海军部署与作战以周计,空军部署与作战以小时计,空天军作战行动以分钟计算,网军作战行动以秒计算。未来美军各军种如何在规定时间内有效行动,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三是耦合难实现。美军研发与采购体系以军种为基础,各军种采用不同供应商系统,增加了系统耦合的难度,导致跨域指控、通信存在障碍。而美军内部各军种长期以来一直就预算分配问题争吵不休甚至发生内讧,美陆军以多域能力建设为名,实现军种深度融合的想法恐难以实现。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