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真心拥抱,他们就会回抱得更紧”

发稿时间:2023-03-28 13:36:00 作者:周秀 来源: 解放军报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黑河好八连”官兵冒着严寒在界江冰面上巡逻。邹德勇摄

肯定战士的主流,就是相信这个时代

  即使时隔两年多,我仍然清晰记得,连队首个“北大新兵”董晨晖来到连队时,不少战士那满脸的羡慕神色。

  可不久后,一次连务会,有骨干聊到董晨晖就撇起了嘴:“他不会在这儿扎根的,他来这里就是为了‘镀镀金’。”

  怀有“小九九”就是入伍动机不纯吗?那天,我组织大家讨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人们思想观念、行为方式的多样化,应当充分认识新生代战士的本质和主流,客观辩证地看待个性特征。”我还提议在干部骨干中开展“懂兵、赏兵、学兵、赞兵”活动,要求大家换种眼光看新生代战士。

  摘掉了有色眼镜,在班长付浩南眼中,董晨晖身上有说不完的优点。董晨晖也在连队找到了“归属感”,工作认真、训练刻苦。去年年底,他发挥数学建模和编程特长,帮助连队革新雷达和摄像头一体联动装置,大大延长了边防侦测距离。

  “新生代战士个性突出,如果以不合时宜的眼光和框框看待他们,就会把战士的特点看偏了、素质看差了,就会‘看不顺眼’‘爱不起来’……每一名战士都有闪光之处,肯定战士的主流就是相信这个时代!”那天,当付浩南给我讲董晨晖的故事时,我这么告诉他。

  在连队,大学生士兵、下士刘枭枭是名副其实的才子:他擅长写作,在报纸上发表过近百篇作品,常被上级机关点名表扬。

  比起刘枭枭的才华,他的个性同样明显。连队召开支委会研究发展新党员,在是否同意他入党的问题上,大家有不同意见,有人就指出他有点“不尊重干部骨干”。但我认为,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战士,就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站在队伍里,身高1.8米、体重100公斤的大学生新兵王方舟格外引人注目。

  二班长吕宇双很不情愿地把这个“大块头”领回班里。连队组织体能摸底测试,王方舟不仅体重超标,而且其他各项目均不达标。不仅如此,面对每天巡逻执勤,王方舟直言“当兵没意思”,几次体能测试,成绩一直不见起色。

  那天,连队组织清理库房,其他人干得热火朝天、满头是汗,唯有王方舟“溜号”了,还凑巧被我撞到。集合讲评,王方舟心想连长肯定新账旧账一起算、对他“猛烈开炮”,可我并没批评他。

  王方舟觉得站岗执勤没意义没意思,我就给他讲述民族之殇和边防军人职责;王方舟爱好篮球,我就组织篮球赛,让他找到团队的感觉……

  你尊重我,我服从你;你懂得我,我理解你。如今,转过弯来的王方舟像是换了个人,不仅体能素质突飞猛进,还减重30多斤,从“佛系青年”摇身一变成为全连的“励志偶像”。前不久的训练考核,他又上了一个台阶。

只有尽不到的情,没有焐不热的心

  总有人问,连队地处高寒地带,到底有多寒冷呢?我就给他们讲这个故事。

  每当冬季来临,黑龙江被厚厚冰层覆盖,官兵要在冰面上站岗执勤。一次,新分来的军犬“虎子”和官兵一起站岗。顶着刺骨寒风、站在零下40多摄氏度的冰面上,一会儿工夫,“虎子”就扛不住了,它拼命挣脱绳索朝江边跑,死活不肯再下江。

  军犬可以跑,官兵不可以。在连队,每人每天要在界江上站岗执勤6个多小时。正因为冷,我时常告诫自己,要多说暖心话、多做暖心事。

  2020年8月底,我给新兵示范跑400米障碍,一不小心从云梯上重重摔了下来,被大家送往医院,一检查,右腿韧带断裂需手术置换人工韧带。

  在医院卧床两个月,眼看冬季来临、又到连队一年中最忙的时候,我一瘸一拐返回连队。那天,连队执行一次特殊任务,夜里7名战士相继高烧,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我把7人集中在一间宿舍,挨个给大家擦拭身子物理降温,整整忙活一夜。

  对我而言,做这些不算什么,可时隔不久连队组织退伍老兵联欢会,八班长赵子龙当着全连官兵提起了这件事:“那个冬夜里,连长就像一盆炭火,燃烧自己,温暖了我们。连长话不多,却把最真诚的战友情给了我们。”全连官兵都鼓起掌,听得我也眼睛一热。

  “真心拥抱,他们就会回抱得更紧。”那年除夕前一天,连队修理工赵坤安装摄像头时不慎被百斤重的铁杆砸伤手掌,我赶紧把他送到医院。从手术室出来,赵坤躺在病床上,一只手被纱布裹得严严实实、另一只手挂着吊瓶输液。

  春节7天长假,我当了7天陪护。医院周边饭店关门,为了让赵坤能吃好,我把妻子也动员起来,每天负责做饭送饭。

  有一天,喝着我家属煮的猪蹄汤,我给赵坤开玩笑说“吃啥补啥”,这个汉子一下子哭了起来。

  后来,赵坤拒绝了家里给找的好工作,留队转改中士。“我想跟着连长一直干!”这句话,其实也暖了我的心。

  冬季乘雪橇巡逻是个苦差事,迎着刺骨寒风,穿得再厚也会被冻透。那天,大学生士兵杨宸瑞第一次乘雪橇巡逻,去的时候我驾驶雪橇,返回时我就让身后的杨宸瑞驾驶,见杨宸瑞不解,一旁的七班长赵玉朋说:“兄弟,来时顶风,你在后面暖和;返回时是顺风,你在前面暖和!”

  “只有尽不到的情,没有焐不热的心。”那天杨宸瑞给我发了一条信息,说一次巡逻让他明白了很多东西。

有敢登刀山的排头,就有敢下火海的队伍

  作为冬季需全天在界江上站岗执勤的连队,测量冰层厚度、开辟巡逻道,是连队官兵每年上江前的“必修课目”,也是名副其实的“险难课目”。

  自当连长那天起,我就给自己立下了规矩:每年的测量冰层厚度都由自己干。

  2019年11月底的一天,我身穿救生衣、腰里缠着保险绳、手里捧着冰钎小心翼翼地走在江面上,每走两步就停下,用冰钎凿透冰层测量厚度。连队近30公里的管段内暗流多、深坑多,导致冰层不均匀,有的地方很厚能过卡车,但不远处又很薄,稍有不慎便会坠入冰河。

  怕啥来啥,只听“啪”一声,冰面碎了一大片,还没等我反应过来,整个人就掉进了冰河。我死死拉住保险绳,挣扎半天才从冰窟窿里爬了上来。冰天雪地,浑身都是冰碴子的我几近虚脱。类似的“遇险记”,我经历过好几次。

  冬季测冰危险重重,夏季抗洪险象环生。前年盛夏,驻地连日暴雨,黑龙江流域遭遇70年来特大洪水。一天中午,求助电话打到连队,不远处河堤出现管涌。

  险情就是命令,我带官兵冒着暴雨火速驰援。眼见管涌越来越大、水流越来越急,几名官兵扛来一大块无纺布快速覆盖在管涌处,可湍急的水流一下就把布冲出很远,来不及多想,我第一个扑倒在布上,用身体堵住管涌,其他战士见状也纷纷扑倒在管涌处……大家喊着“堤在人在”,铲沙土、装沙袋、码沙袋,最终成功堵住管涌、守住大堤。

  “有敢登刀山的排头,就有敢下火海的队伍。”我对这句话深以为然,也时常教育干部骨干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冲在前、干在先。

  去年4月的一天傍晚,哨所报告,因为上游炸冰,江面出现反水。等我带人赶到江边,水已经漫过了铁丝网,而且正快速上涨,若不及时打捞,数公里的铁丝网被冲走不说,还将对开江后的渔船作业造成致命威胁。

  此时,比起寒冷刺骨的江水,上游快速漂来的冰排更让人心惊。来不及多想,我穿上涉水服第一个下水,走进齐腰深的江水里,把双手伸进去,摸索着拧开铁丝网上的螺丝钉,一段一段地拉上岸。一会儿工夫,铁丝网就把涉水服扎得千疮百孔,江水渗进衣服,感觉整个人都要冻僵了。

  那一夜,30多名官兵奋战11个小时,将5公里长的铁丝网全部拉上岸。

(丁磊、柯青坡、本报特约记者付晓辉整理)

锐视点

守好基层这块“地” 种好带兵这片“田”

■王晓东

  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习主席明确指出,要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正因为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红色基因在官兵血脉中不断流淌,我军才取得从星星之火到燎原胜势、从筚路蓝缕到强军兴军的伟大胜利。

  当前,随着社会环境、利益格局、兵员结构的深刻变化,个别单位出现战友感情淡漠化、人际关系功利化、矛盾问题隐形化等现实问题,给新时代弘扬优良传统、密切官兵关系带来挑战和考验。这些问题的出现,一个重要原因是少数带兵人不能与战士亲如兄弟、情同手足。常言道,有爱则军心聚,无爱则军心散。没有以身作则,哪有舍命相随;没有将心比心,哪有以命换命?

  守好基层这块“地”,种好带兵这片“田”。党员干部能够甘为战士苦自己,“人心齐”的战友情方可催生“泰山移”的战斗力。无论是平时的甘苦与共、还是战时的生死与共,承载的是精神火炬、砥砺的是革命斗志、赓续的是红色血脉。带兵人应善于用欣赏赢得欣赏,用信任获取信任,切实端正对士兵的根本态度,汇聚“可与之赴深溪,可与之俱死”的强大合力。

  积极畅通民主渠道,对于了解战士成长诉求、回应战士精神需求至关重要。要真做“雪中送炭”的急事、善做“锦上添花”的好事、常做“微不足道”的小事,在点滴之处见关怀,于细微之举成大爱。

  实践告诉我们,爱兵就是爱部队,爱兵就是爱战斗力。真重视团结,“没有时间”就不是理由;真重视团结,“没有办法”就不是借口;真重视团结,就一定能推动管兵、育兵、带兵有效统一,为建设“三个过硬”基层汇聚强大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