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乘风奋飞“高质量发展”航线

发稿时间:2023-03-26 13:33:00 作者:杨进 邓栋之 来源: 解放军报

  春回大地,草木蓬勃。西部战区空军从党委机关到基层部队,围绕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促进高质量发展展开一系列探索。该战区空军一名领导说:“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加速转型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必须回答的时代考题!”

  党委统揽“一盘棋”——

  3月15日,西部战区空军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带动部队各级学在前列、谋在前头。

  该战区空军部队大多分布在边远艰苦地区,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战区空军党委一班人在学习中认识到,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五个更加注重”战略指导,强化战建备一体统筹,下好“一盘棋”。

  翻看该战区空军党委的会议文件,既有全局筹划也有具体单位的部署,既有立足一年的目标又有放眼五年的规划,边关与内地、兵种与体系得到较好整合统合。

  记者采访时,西部战区空军机关派出的4路调研组刚从一线归来。他们行程数万公里,足迹遍布重要点位,围绕新域新质力量、人才队伍建设等重难点课题,倾听官兵心声。

  精益管理“算好账”——

  走进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训练场,几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作训参谋通过信息系统实时掌握飞行员训练进度,优化训练计划课目;机务人员利用先进软件监控飞机发动机的健康数据,精细维护,提高战机出动率;飞行教官针对每个架次每个课目复盘研究,利用模拟机展开地面训练,缩短新员培养周期……

  训练间隙,官兵围绕“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主题展开热烈讨论。飞行员陈璐说:“我们手握国之重器,每一个架次、每一滴航油都要飞出战斗力。”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从粗放式、经验式向现代化、信息化的转变,迫切要求官兵从思维理念上立起质量效率意识,优化管理流程、完善管理机制、畅通管理链路。

  近段时间,西部战区空军党委派出力量深入旅团,就规划落实、训练质效、工程建设等展开巡察,为质量效益立起刚性标准,强化规划权威性、执行力。

  创新赋能“增长极”——

  “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用改革创新办法研究解决问题。”西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博士张启瑞,3年来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空军以上奖励,目前正聚焦作战大数据进行科研攻关。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后,他对“创新驱动”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西部战区空军党委筹划工作时,强调把新的理念概念下沉到基层,开展“揭榜攻关”活动,细化容错机制,营造宽松的创新氛围。

  “不能等创新来敲门,而要像三顾茅庐那样去求智!”该战区空军某部联合科研院所研发数据系统,实现从数据“识兵”到数据“用兵”的转变,为兵力出动、人员编组提供数据支撑,以“科技+”“网络+”走出战斗力建设新路径。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