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澳大利亚参议员:核潜艇合作是澳政府最具灾难性的外交决策之一

发稿时间:2023-03-24 16:06:0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堪培拉3月23日电 澳大利亚参议员乔登·斯蒂尔-约翰近日在联邦议会发言时表示,澳美英核潜艇合作是澳政府做出的最具灾难性的外交决策之一,不仅要拿巨额的澳大利亚公共资金去补贴美英军火商,还使澳外交丧失独立性。

  斯蒂尔-约翰21日在个人社交媒体发布了他在联邦议会发言时的一段视频。他说,澳将花费高达3680亿澳元(1澳元约合0.67美元)去购买8艘核动力潜艇,澳大利亚人民因此将获得成为核废料倾倒场的“特权”。澳公共资金被拿去补贴美英军火商,这是对公共资金的浪费,并把澳置于危险境地。

  澳执政党工党和另一大政党自由党-国家党联盟近期批评了反对核潜艇合作协议的澳前总理保罗·基廷。基廷本月15日曾表示,澳美英核潜艇合作是澳政府百年来“最糟糕的决定”,这一决定不利于澳自身利益也不利于地区安全,身处亚洲的澳大利亚将自己锁定为身为大西洋国家的美国的附庸。

  2021年9月,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宣布建立三边安全伙伴关系并开展核潜艇合作。一些国际军备控制专家指出,美英帮助澳大利亚建核潜艇存在核材料和核技术扩散风险,将冲击全球核不扩散体系。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