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弘扬载人航天精神激发青少年爱国报国热情

发稿时间:2023-03-22 20:57:00 作者:范超 方园 来源: 中国国防报

3月1日,志刚小学师生在龙江县科技馆参观学习。方园摄

  “到部队后,有什么打算?”

  “想到武器装备信息化程度更高的岗位。因为我学的是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希望能学有所用。听入伍的学长说,军营有不少‘士兵创客’,立了功,还获得到军校深造的机会……”

  役前教育中,骨干和预定新兵谈心。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应征青年周书宇,道出了入伍的盼望。

  近年来,像周书宇这样的应征青年在齐齐哈尔市越来越多。他们希望将所学知识带进军营,为强军事业贡献力量。

  “在齐齐哈尔市出现从军报国的热潮,与一个人有一定关系——航天英雄翟志刚。”市征兵办参谋东旭昆说道。

  翟志刚是齐齐哈尔人,曾两次执行载人航天任务,被称为“中国漫步太空第一人”。2008年9月27日,他作为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航天员,执行太空行走任务。执行任务过程中接连出现两个意外情况:舱门打不开、轨道舱响起火灾警报。翟志刚和队友沉着应对、科学处置,最终圆满完成出舱任务,让五星红旗“亮相”太空。

  “中国航天员首次漫步太空的事情仿佛就发生在昨天,其实已过去了15年。翟志刚的故事在很多青少年心中扎下根。我们对应征报名青年做过问卷调研,在他们看来,翟志刚既是身披戎装、素质过硬的强者,也是甘为祖国科技事业献身的勇者。”齐齐哈尔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科副科长贾冰告诉记者。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邀请翟志刚担任征兵代言人、建设以“志刚”命名的地标建筑、将航天英雄事迹纳入中小学课后辅导内容,着力打造以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为主题的教育矩阵,引导青少年立志投身科技强国、科技强军事业。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齐齐哈尔市把学校作为传播航天英雄事迹的主阵地。

  星空、火炬、飞船模型……龙江县志刚小学是翟志刚的母校,学习航天英雄的氛围尤为浓厚。校园内的“星空蓝”元素让人目不暇接。主体教学楼内陈列着学生制作的科技模型,有航天发射器、飞机、坦克等,大厅中间还摆放着翟志刚和学生的合影。2019年,翟志刚曾回母校参观,留下“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寄语。

  校长杨友志介绍,学校设立少年军校,每年举办“我欲飞翔”校园艺术节、致志刚叔叔一封信、航天科技和武器装备模型制作等活动,还接通“天宫课堂”、编印《仰望苍穹》教材,让载人航天精神根植校园沃土。

  贾冰介绍,学习航天英雄不仅在翟志刚的母校很“热”,该市大中小学均普遍设置航天科技知识展板,不少学校还邀请考入航空院校的优秀毕业生回校宣讲,引导学生开展“传承航天精神,共筑航天梦想”主题实践活动。

  为助力学校普及航天科技知识、传播航天英雄事迹,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派专家到该市大中小学宣讲航天精神、演示火箭模型发射;市青少年活动中心设立航模室,邀请翟志刚的老师于天祥为学生们上手工航模课;军分区协调军事专家以“航天强国和国防建设”为主题开展国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弘扬载人航天精神不只在学校,全社会都要参与进来。”齐齐哈尔市领导介绍,传播航天英雄事迹已成为该市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抓手。为丰富传播载体、浓厚学习氛围,该市修建了以“志刚”命名的广场、道路等地标式建筑,在科技馆建立航天特色展示区。

  龙江县科技馆负责人介绍,该馆面向公众开放,每月参观人数超过2000人次。该馆通过展陈航空科技图片、航天飞船模型,设置360度三维空间自由旋转体验设备及宇航员训练器材,向公众全面普及航天科技知识。

  军分区司令员韩铁平说,受航天英雄翟志刚的事迹影响,该市越来越多高素质青年选择参军入伍,大学生入伍比例、专业对口率等指标逐年提升。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该市应征报名人数达任务数的5倍,其中大学毕业生和技工类人才达到任务数的2倍以上。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