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通报册”变成“荣誉簿”——火箭军某部一名列兵考核评定成绩由“优”变“差”引发的思考

发稿时间:2023-03-22 20:57:00 作者:邹菲 桑朋 来源: 解放军报

日前,该部列兵郑文宇(中)因为在专业竞赛中表现突出,开心地在“荣誉簿”上签名,战友们为他点赞祝贺。程少彬摄

  “陈鼎,专业理论成绩92分,实装操作提前54秒完成……考核总评‘优秀’!”前不久,火箭军某部在外执行任务期间,对驻训官兵进行了连续数日的全方位考核,入伍不足一年的某营二连列兵陈鼎在同批战友中勇夺桂冠。回到单位后,在战友们的热烈掌声中,陈鼎激动地在连队“荣誉簿”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就是这样一个大家眼中的“优秀新兵”,前段时间还一度陷入萎靡消沉之中。这是为啥?得从连队设置的一本“通报册”说起——

  今年年初,该部按上级要求组织官兵赴野外执行任务。结合往年外出驻训情况分析,由于通信保障点位多且分散,人员思想多少会有所松懈,违规违纪现象偶有出现。为杜绝此类问题发生,陈鼎所在的连队为每个保障点位都配发了一本“通报册”,由临时负责人进行保管,无论职务高低只要违规违纪,都会立即被“登记入册”。

  “通报册”配发后,官兵们言行举止都变得格外小心。结束一天的保障任务后,大家都会找负责人去翻一翻“通报册”,生怕自己哪个地方没做好就会“册上有名”。一段时间内,“通报册”起到了一定监督作用,连队也将其视为管理抓建的重要招法。

  一次安全保密教育课上,陈鼎因前一天执行某项通信保障任务熬了夜,在课堂上打瞌睡,被正在施教的连长逮个正着。随后,陈鼎便被“登记入册”,并在全连集合时受到点名批评。

  虽然入伍时间不长,但陈鼎始终勤奋努力,无论是军事体能还是专业学习,成绩一直保持“优秀”。这次在全连官兵面前出丑,让他心情一下子跌落谷底。更令他难堪的是,好几次授课前,连队干部都以他为反面典型,提醒官兵课堂上要认真听讲、积极发言。

  渐渐地,原本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陈鼎,做什么事都提不起精神来,甚至连续两次周考成绩都未及格。

  陈鼎由“优”变“差”的变化,引起了营教导员康维顺的关注。经过一番促膝长谈,康维顺摸清了事情的原委。随即,营里采取一对一谈心、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发现,大部分官兵对“通报册”心存畏惧、反感,平时无论干啥都变得畏首畏尾。

  营党委议战议训会上,康维顺将这一现象摆上桌面:设置“通报册”的目的,是为了让官兵遵规守纪、心无旁骛练兵备战,但使用不当就会适得其反,削减官兵训练积极性。外出执行任务,不仅是对官兵个人综合能力的检验,更是展示能力本领的好时机,何不用正向表扬的方式来激发官兵斗志?

  经过热烈讨论,大家一致决定将“通报册”变成“荣誉簿”,让那些在训练、考核中成绩优异的官兵在上面登记所获荣誉并郑重签名,将“荣誉簿”挂在宿营区入口处公示,利用全营集合等时机通报表扬。同时,引导带兵人改进批评方式,发现问题既要敢于指出,也要注意场合、把握分寸,重点做好通报批评后的“下篇文章”,及时帮助官兵改进提升。

  “祝贺你‘上榜啦’!”一天午饭后,几名战士看到正在“荣誉薄”上签名的下士方逸鑫,纷纷向他竖起大拇指。此前,方逸鑫由于参加驾驶员培训,专业理论和实操补训不及时,成绩一直不理想。通过不懈努力,在最近一次专项考核中,他进步幅度明显,终于实现了自己也在“荣誉簿”上光荣留名的小目标。

  “集体的认可,就是大家前进的动力。”该连指导员张焘介绍说,为避免训练成绩落后的官兵觉得上榜无望,导致训练积极性下降,他们继续进行完善,在保留原有“学习之星、训练之星、竞赛之星、作风之星、内务之星”基础之上,增设“进步之星”,让人人都能追赶有方向、上榜有希望。

  连日来,官兵们铆足劲头搞训练,集中精力练本领,呈现出一派生龙活虎的练兵景象。而陈鼎也甩掉思想包袱,恢复往日的活力,在周围战友认可欣赏的目光中,再次绽放出灿烂笑容。

记者感言

“好兵都是夸出来的”

■邹 菲

  在家庭生活中,父母经常采取鼓励和赞扬的方式教育孩子,让孩子在积极向上的氛围里成长成才。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在带兵育人上,我们也不妨尝试多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和发现官兵身上的优点,让他们在不断被认可中找到存在感、焕发新动力。

  野外驻训环境下,火箭军某部将“通报册”改为“荣誉簿”的做法,显著提升了官兵工作积极性和训练热情,增强了部队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是一个典型的案例。诚然,设置“通报册”确实能起到监督作用,但一味传递消极信号,对官兵点滴进步却视而不见,则容易挫伤他们的积极性,甚至还会给战斗力建设带来负面影响。

  一位经验丰富的基层带兵人曾深有感触地说:“好兵都是夸出来的。带兵人要多伸拇指,少伸食指。”如今,90后、00后官兵已成为部队主体,由于成长经历、认知模式等方面的变化,他们自尊心强、内心敏感、渴望得到他人的肯定和重视。基层带兵人应抓住这一特点,改进带兵和管理方式,让他们的活力得到充分释放、潜能得到尽情发挥。

  表扬是更有效的激励。与此同时,及时、准确、公道、善意的批评也必不可少。只要带兵人真正对战士有感情,他们会从内心感受到你的批评是诚恳的,是对他们的成长进步负责。古人说得好:“雷霆与雨露,一例是春风。”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