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退役不褪色 纪律记心间——各部队依法加强退役人员教育管理的一组见闻

发稿时间:2023-03-21 19:33:00 来源: 解放军报

2月28日,武警合肥支队执勤四中队举行退役仪式。徐伟摄

写在前面

  近段时间,部队又迎来了退役季,一批老兵带着不舍和眷恋离开绿色军营。

  条令条例是军人一切行动的行为准则和基本遵循。临近退役之际,个别官兵容易产生思想波动、放松自身要求,给部队管理工作带来问题隐患。各部队要依法加强教育管理,引导退役人员严守纪律规矩,做到退役不褪色,留下好传统好作风,带走军旅生涯美好回忆。

关键词 遵守条令法规

即将退役不松懈 兵的本色不能丢

■戚振京 龙 斌

  前不久,在武警商丘支队永城中队组织的“学老兵、送老兵”活动中,即将退役的战士手把手帮带新兵提高训练水平,处处都是火热练兵景象。“虽然即将离开军营,但我们要继续作好表率,严守纪律规矩,坚持用法规纪律规范一言一行。”老兵吴国勇说。

  “过去,个别老兵即将离开军营时,容易产生思想松懈,甚至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给军营带来不良风气。”一名班长告诉笔者,前几年,他就遇到过这样的问题。

  有一年,一名即将退役的老兵接连几天以“身体不舒服”为由,向这名班长请假,希望早操时能继续休息。班长虽有些为难,但无奈还是批准了老兵的请求。他坦言,既担心老兵身体真的不舒服,又担心对方是找借口逃避早操。这样的行为,既违反条令要求,又影响身边战友的训练士气。后来一次谈心,那名老兵说出了真实想法:“反正现在我也没有训练和考核压力了,不出早操也没关系。”

  中队长孙晓军了解情况后,立即找这名老兵谈心。“身体上的病痛尚有药可医,思想上的弊病若纵容则后患无穷。法规制度面前没有‘特殊人员’,作为老兵,思想觉悟要随着兵龄一起增长,在遵规守纪方面应该成为更过硬的榜样……”

  谈话之后,这名老兵的表现有了很大改观。随后,孙晓军又对那名班长的带兵管理方法进行了批评纠正。

  中队党支部调研发现,以“即将退役”为由放松自身要求的现象,在一些老兵身上也有体现,如随意降低训练标准、耍“小聪明”逃避训练、周末请假外出超时归队等。这些问题若不从严纠治,必然影响部队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和战备训练。

  制度面前没有特权。中队党支部以“退役不褪色,纪律记心间”为题组织讨论辨析活动,并邀请优秀退役军人分享心得,教育引导官兵时刻遵守法规制度,做永葆本色的革命军人。活动中,几名老兵积极上台谈感悟体会,结合近期表现进行总结反思,并请大家对整改情况进行监督。

  今年开展退役工作时,中队注重组织官兵加强条令法规学习,开展军容风纪检查、队列会操、内务评比、法规考核等活动。通过评选“最美老兵”、颁发奖牌证书等奖励机制,引导官兵正确看待退役人员管理工作,强化日常养成。

  通过教育引导,官兵纪律意识、作风养成明显提高。即将退役的几名老兵,在工作生活中更加注意言行举止,在中队各项建设中积极贡献智慧力量,互帮互助、作出表率、共同提高的氛围日益浓厚。

关键词 纯正军营风气

离队留下好精神 严守纪律正风气

■隋一范 刘佩伟

  “还记得第一次出海执行任务,当时我打过退堂鼓,可一代代潜艇兵不惧生死、奋勇战斗的精神感召着我。我最终重拾信心,下决心一定克服困难,干出过硬业绩……”初春时节,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基地某艇员队在深海大洋组织开展“老兵话传统、情系军旅梦”活动,即将退役的战士小侯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入伍初心,让不少战友深受鼓舞。

  “马上就要离开了,为了表达对部队和战友的感恩之情,我该留下点啥纪念?”眼看退役时间临近,有段时间,小侯一直在为这件事费脑筋。

  他找到另外两名也即将退役的战友,三人反复商量后,决定一起凑钱买件纪念品送给单位,然后再给战友们买点零食饮料“犒劳”一下。随后,他们列出清单请战友们帮忙挑选礼物,并向艇领导说明了情况。

  对于老兵的“一片心意”,艇领导立即叫了停。“你们的心意是好的,但是通过这种方式表达,可能会给军营带来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让纯洁的战友情谊变了味。”领导的一番话让三人打消了念头,他们再次商量,最终决定用本文开头的这种方式给战友们留些精神财富。

  基地党委发现,每年一到退役时,会有一些老兵选择通过赠送礼物的方式来表达心意、作为纪念。对此,有官兵认为,老兵们的出发点是好的,只要礼物不是太贵重就可以,如果不收还可能寒了他们的心。但大多数官兵感到,不管花钱多少,这种靠买东西“作贡献”的方式都不值得提倡。相比于物质纪念,老兵们留下好作风、好经验,对部队建设和练兵备战更有意义。

  “纯洁内部关系、强化基层风气,必须向一些习以为常的人情世故开刀。”该基地党委感到,老兵买纪念品的问题看似事小,处置不当不仅会影响部队风气,还容易滋生腐败问题。

  他们研究制订临退役人员管理规定,深入开展自查自纠,挖掘类似问题,利用强军网、军营广播、营连橱窗等途径,引导官兵加强法规学习,清楚哪些能干、哪些不能干,自觉用条令法规的尺子衡量行为举止。为了给老兵创造更多表达心意的机会,基地深入开展“龙宫内的最后一课”“老兵传绝活”等活动,引导老兵把心思放在留传统、留经验、留绝活上。

  通过一系列活动,老兵们越来越清楚临近退役应该为部队和战友留下什么。连日来,中士王可将专业知识要点和排除故障的心得经验详细总结成册,交到战友手中。他说:“斗志不减、标准不降站好最后一班岗,鼓励战友们全力以赴投身练兵备战,留下这样的精神财富,更有意义!”

关键词 严格被装管理

被装不是纪念品 随意处置不可取

■张济洋 司卫坤

  认真整理个人物品,将所有需要上交的被装归类,等待相关部门检查收旧……2月下旬,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官兵整理被装并进行点验,即将退役的上等兵包欢按规定上交了各类物品。“该留下的一定不要随意带走,这样离队才会安心踏实。”包欢说。

  有一次,某营排长宫连伟在与战士们谈心时,了解到一个情况。那段时间,驻地附近个别商家知道即将有老兵退役,便声称“可以回收旧军品”。个别即将退役的战士听闻后,便询问宫排长能否将部分用不到的物品卖掉。

  宫排长立即对这种想法叫停。组织全排人员学习时,他告诉大家,相关法规明确,禁止买卖、出租或者擅自出借、赠送军服。“买卖军服情节严重的,甚至触犯刑法。”

  听了排长的阐释,大家都表示一定严守法规要求,绝不出现违规问题。

  学习讨论中,还有战士坦言,自己对绿色军营有深厚感情,本想留些被装当作纪念品,并打算在网上购买一些替代品应付交旧,通过认真学习相关法规,已经认识到了错误。“我一定严格管理好自己的被装,不去触碰红线。”

  针对个别即将退役的官兵对被装管理比较随意的问题,该旅依据条令条例开展针对性教育和点验工作,采取“机关强重点,基层把关口”“教育保思想,行动抓落实”和“军地协力共建安全墙”等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范围,压实责任。引导官兵加强对内务条令、纪律条令及军服管理等相关法规的学习,让即将退役官兵时刻保持警惕,严守法律法规。

  开展工作中,相关部门在进行被装收旧时,不仅清点数量,也认真辨明真假。该旅还注重与公安等部门加强协作,对驻地周边商家进行走访宣传,严防即将离队人员将被装随意出售等问题发生。

  “军装是一个符号代表,也是一种精神象征。我们在离开军营时,应该也让它们‘光荣退役’。”该旅一些老兵表示,告别军营后,他们不会忘记自己曾经的军人身份,在工作生活中坚决做到懂法守法。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