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第73集团军某旅指导营连厘清岗位职责,明确任务分工——司务长的愁眉展开了

发稿时间:2023-03-21 17:54:00 作者:廖晓彬 葛斌 陈鸿斌 来源: 解放军报

沙姆哈尔绘

  最近,第73集团军某旅一营司务长李先坤,明显感到工作轻松了不少。

  去年,李先坤担任司务长后,没有哪天不发愁。现金账簿登记不及时、固定资产统计不完整、未按权限落实经费收支审批……仅仅第二季度机关下发的检查通报,涉及他的就占了一半。

  “类似这样大大小小的问题,从年初到年尾几乎没断过。”李先坤无奈地说,每天忙得脚打后脑勺,还因为“分内事”连连被批,这让他一度萌生了“辞职让贤”的想法。

  司务长主要负责基层后勤保障工作,被称为“红管家”。一般来说,能任职这个岗位的军士,其工作能力毋庸置疑。但李先坤为什么担任司务长后,却在工作中频频出问题呢?

  “很多时候,不是我工作不尽心,而是被过多的分外工作牵扯了精力。”李先坤说,只要涉及财物的工作,无论是否在他的职责范围内,领导都会安排他完成。久而久之,一人身兼多职,难免忙中出错。

  无独有偶,四营司务长张鹏也曾因为工作愁眉不展。

  张鹏群众基础一直很好,但去年底的民主测评,他却垫了底。对这个结果,张鹏并不意外,他知道问题出在日常报销工作上。有很多次,因为事先准备的报销凭证不齐全,需要反复填报,一些战友认为他是在故意刁难。

  “一个营的结算报销业务都得由我统一承办,我没时间也没精力帮助每一个人跑完整个流程!”张鹏说,在报销流程中,他原本的职责是做好审核工作,可战友们凡事都指望他来干,因此落下不少埋怨,他感到很无辜。

  “上面不满意,下面不理解。”一些司务长在采访中表示,在工作中,他们常常两头受气。记者还了解到,在一些单位,司务长岗位成了“烫手山芋”,面临人员青黄不接的局面,有的甚至出现了半年更换两任司务长的情况。

  “要是我们能只忙自己该忙的,就不会有这么多问题了。”去年底的机关基层双向恳谈会上,不少司务长吐露心声,引起了该旅领导重视。

  随后,该旅机关展开了一次调研。他们发现,问题的症结在于一些营连未能厘清岗位职责分工,简单地把后勤保障工作归于司务长一个人,导致他们不堪重负。

  其实,出现这样的情况,该旅财务科科长姜万里早有预感。据他介绍,在营连,司务长负责的工作往往是涉及财物的敏感事务,个别单位怕出事、图省事,索性把“包袱”全部甩给了司务长。

  “殊不知这样做更容易出问题!”姜万里不无担忧地说,“正是因为这些工作重要而且敏感,才更需要各级恪尽职守、分头把关。如果一味把工作压给某个人,久而久之就会埋下隐患。”

  对此,该旅党委一班人深有同感。他们指派专人从经费报销、资产管理、伙食保障、被装发放等方面着手,梳理出基层党委、分管领导、司务长、给养员(兼出纳)等职责清单,并在办公区域醒目位置张贴。同时,组织机关对随意安排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纠偏,切实引导营连明确职责分工、合理安排任务,为司务长依法履职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工作只抓司务长的现象要杜绝,凡事指望司务长的情况也要扭转。”该旅领导介绍,他们进一步梳理了日常财务工作流程与注意事项,汇编下发《基层财经一百问》,让官兵们对自己的切身利益心中有数,最大程度避免工作反复折腾。

  身上多余的“包袱”卸下了,岗位职责清晰起来,司务长们终于不再发愁,业务工作开展更顺畅、效率更高了。

  前段时间,一营担负某任务,临时需要采购一批物资。“轻装上阵”的李先坤只用1天就完成了有关工作,较过去节省了两天时间,受到上级表扬。笑容重回脸上的他感慨地说:“按职责分工办事,干自己该干的活,既干得舒心,也能干得出色!”

编余小议

摆脱工作中的“路径依赖”

■胡璞

  经济学家道格拉斯·诺思曾提出路径依赖理论,用以解释经济制度的演进规律,后来这一理论被广泛用于解释生活中的很多现象。所谓路径依赖,是指一旦人们选择了某种方式,无论是好的还是坏的,惯性的力量会不断强化这一选择,进而让人产生依赖,不会轻易改变。

  回到上面这篇报道所反映的问题,我们不难发现,造成基层司务长“愁”的原因,很大程度也是工作中的“路径依赖”。因为司务长通常能力强、资历深,无论上级机关还是基层官兵,只要遇到涉及财物的工作,都习惯性地交其负责、找其帮忙,哪怕已经超出他们的职责范围,结果导致司务长们常常忙得脚不沾地,有的甚至不堪重负。

  当然,能够受到机关、基层如此信任,也是对司务长工作能力的肯定。但在肯定背后,有一个平时不易察觉的问题值得各级警惕:明明条令条例等法规制度对不同岗位人员的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为什么还会出现“一人身兼多职”的情况?这恰恰说明,在一些单位的实际工作中,岗位权责不清、运行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类似的问题多了,就可能扰乱工作秩序,影响练兵备战,甚至损害战斗力建设。

  其实,解决工作中的“路径依赖”问题并不难,最重要的就是依法依规履职、各司其职。一方面,尽心尽力做好分内事,履行好各自的责任,决不推诿扯皮;另一方面,各级在安排工作时要强化规矩意识和法治观念,做好统筹协调、合理分工、检查督导,让依法依规办事成为常态,避免“能者过劳”。从这个方面看,第73集团军某旅能够及时发现司务长们的“愁”,并积极寻求解决的做法值得肯定,希望其他存在类似问题的单位能够借鉴学习。相信只要上下同心、共同努力,就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