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走进“六边形空间”

发稿时间:2023-03-21 15:45:00 作者:许鑫 李怡菡 来源: 解放军报

“六边形空间”活动现场。周陈摄

  “欢迎大家来到‘六边形空间’,我是‘六边形战士’陈奕棠。”新学期伊始,再次拿起话筒站在九号楼中庭,一股熟悉又温暖的感觉涌上心头。

  去年8月,以成长为理论、思想、心理、学习、训练、作风等方面全能的“六边形战士”为目标,国防科技大学军政基础教育学院学员六大队,举办了“六边形空间”交流活动。

  从此,每一个周日晚上,这些计算机专业的学员们在此畅所欲言、吐露心声。

  自主策划,走上舞台;传授“小窍门”,讲出“金点子”。去年第一期活动“出炉”时,恰逢新生入学报到,刚刚步入军校的学员们,迎来了一场特别的新生见面会。

  “如果说别人是在写代码,那我简直就是在写‘bug’!”初次站上“六边形空间”讲台的陈奕棠,给学弟学妹分享起自己一路“逆袭”的经历。

  对于以前没接触过代码的学员来说,二进制中看似简单的“0”和“1”,运用起来变得陌生又复杂。最开始,陈奕棠写出来的程序没有一个能正常运行。然而,他非但没有气馁,甚至为了激励自己,还报名参加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从“0”开始,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翻过一摞摞图书,做过一套套题库,渐渐地,陈奕棠能明显感受到自己学习这一项的“能量条”在增长。虽然大学期间前四次数学建模竞赛,陈奕棠都颗粒无收,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继续钻研的劲头。

  第五次参赛,赛程进行到一半,陈奕棠突然发现他们的算法与题目要求有很大出入。推翻再来时间不允许,翻查资料也没找到补救办法。

  千钧一发之际,他突然想起老师讲过数据挖掘的方法。怀着放手一搏的心态转换思路,问题迎刃而解。终于,在鲜花和掌声中,陈奕棠捧回了国际二等奖。

  “永远不要失去归‘0’的勇气和一往无前的决心!”望着身边那些青葱少年,陈奕棠由衷地鼓励道。

  如今,时隔半年,当时在台下倾听的新生李子涵,也走上了“六边形空间”的讲台。

  从盛夏到深冬,训练场上,李子涵一遍遍卧倒、匍匐,反复打磨动作要领,全然不顾磨破的膝盖和满是淤青的胳膊。“要相信每一次‘1’的累加,相信坚持的力量。”每当快要放弃时,新生见面会上学长的话就在耳边响起,如同一针强心剂给他注入动力。

  学期结束,“新训先进个人”“学训之星”“理论之星”……一张张证书见证李子涵的蜕变与成长。

  在和谐友爱、互帮互助的氛围中,越来越多的学员开始走进“六边形空间”,交流的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六边形论坛”“吐槽大会”“优秀毕业学员答疑”等活动相继展开。

  在一期活动中,学员马正鸣以“脱口秀”和音乐相结合的一段表演,在舞台上抒发情绪,解开了自己的心结。

  “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嗨’不起来!”对着话筒,马正鸣实话实说。

  原来,马正鸣所在的乐队出现了人员断层。加上即将到来的毕业分配,焦虑和迷茫,不断扰乱着他的心弦。

  一通直抒胸臆的表达之后,马正鸣和大家一起合唱——

  “福元路的路口,满怀着青春和自由……”痛快地歌唱着,眼前一张张青春的脸庞,让马正鸣仿佛看到了当初的自己。他想到自己报考军校的初心、入伍宣誓时的铮铮誓言。九号楼中庭回荡的响亮歌声,不断唤醒他心中的梦想。

  走进“六边形空间”,在表达与聆听中,每个人都收获了营养和能量。

  “让我们一起放飞纸飞机,放飞梦想!”新一期活动中,大家纷纷在彩色卡纸上写下心语,有眷恋、有热情、有憧憬……

  这些胸怀理想又个性鲜明的00后学员,用文字刻下时光的印记,属于他们的故事正精彩上演。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