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美国空军公布下一代空射导弹概念

发稿时间:2023-03-21 15:45:00 作者:王笑梦 来源: 中国国防报

  近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奥罗拉举行的2023年美国空军和太空部队协会战争研讨会上,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公布一种“拥有可快速旋转弹体前部”的下一代导弹概念。这种导弹的“主动变形”能力使其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实现导弹射程的增加和对高机动目标跟踪打击的有效性。在研讨会上,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专门展示了一款使用该技术改造的“地狱火”导弹,由于外形奇特,被称为会“转头”的空射导弹。

  据介绍,这种“拥有可快速旋转弹体前部”导弹的灵活性,是借助“铰接式控制驱动系统”实现的。“铰接式控制驱动系统”源于20世纪50年代美国空军进行的空空导弹研究,过去6年间,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进一步完善该技术并制造出验证弹。

  与传统导弹不同,这种采用“铰接式控制驱动系统”的导弹,其弹头与弹身分离,中间由小型电机、轴承和齿轮组成的铰接式结构链接,外部使用柔性材料制成的整流罩相连,确保了导弹气动外形的完整性。

  那么,这种导弹如何实现射程的增加,以及打击的有效性?这要从空射导弹的设计讲起。

  传统的空射导弹为提升机动性,往往采用多套弹翼设计。例如,以机动性见长的俄制R-73近距离格斗导弹共有16片弹翼。然而,这些弹翼在大幅提高导弹机动性的同时,也带来导弹飞行阻力大等问题,影响其射程的增加。与其相反,采用“铰接式控制驱动系统”的导弹仅以4片小面积的十字形尾翼作为控制面,舍去了鸭翼与边条翼,有效减少了导弹的飞行阻力,在发动机推力不变的情况下,实现射程的增加。

  同时,借助“铰接式控制驱动系统”,这种导弹弹头可以灵活旋转,带动弹体在空中快速变向,且在导引头的作用下始终指向目标,从而能够有效打击高机动目标。未来,这种导弹将由包括第5代隐形战斗机在内的空中平台搭载。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计划于2024年完成“铰接式控制驱动系统”的地面测试。目前,该技术仍处于研究阶段,面临的技术障碍包括材料技术有待突破,外部整流罩在高温、高压条件下如何保持稳定性等。另外,旋转弹体结构对导弹设计也构成新考验。该项技术能否顺利转入实用阶段,尚需继续观察。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