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日本自卫队拟建“中央云”系统

发稿时间:2023-03-21 10:42:00 作者:文威入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将从2023年开始建立一个名为“中央云”的综合信息系统,用于整合陆海空自卫队以及新型领域作战力量相关信息,强化自卫队各军种一体联合作战能力。

  据报道,未来日本将在统合幕僚部下新设“统合司令部”,将其定位为与美军沟通协调的机构,实际上,也是日本陆海空自卫队统一运用和指挥机构。为确保“统合司令部”高效运转,需在自卫队内部建立一个统一的情报共享系统。

  此前,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分别依托各自指挥系统对所属部队进行指挥控制,导致各自卫队指控系统之间存在构架标准不统一、数据存储和通信模式差异大、紧急时刻难兼容等问题。另外,日本陆海空自卫队信息化发展程度也不一致。

  为解决上述问题,日本防卫省拟在位于东京新宿的中央指挥所建立一个“中央云”系统,将日本自卫队情报信息全部汇聚其中。该系统能够每天收集信息,实时掌握和管理各部队人员情况,以及装备库存、部队派遣计划等信息,将对“统合司令部”决策指挥提供更多支撑。据悉,“中央云”是一个不与外部网络接通的封闭式内部云系统,只允许拥有特定权限的防卫省职员或自卫队官员登录使用。日本防卫省认为,相比此前分散管理的系统,“中央云”系统抵御网络攻击的能力更强。

  日本防卫省建立“中央云”系统整合自卫队情报数据,与即将新设的“统合司令部”指向相同,即谋求实现“两个一体化”。

  首先,推进自卫队内部一体化运用。日本新版《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安保政策文件明确提出,未来将着力推进自卫队的统一运用。事实上,由于日本陆海空自卫队诞生背景不同,军种文化有较大差异,至今仍存在各自为政现象,在情报信息共享方面存在不少“壁垒”。防卫省通过构建“中央云”系统,自上而下实现信息共享,意在让防卫省和自卫队高层认识到联合作战的重要性。日本新设“统合司令部”,意图通过常态联合作战训练、联合编组等力量运用模式,提升自卫队一体化运用能力。

  其次,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2023年1月,日美外长、防长举行“2+2”会谈,双方发表的共同文件提到,日本决定新设“统合司令部”,以统一指挥陆海空自卫队。美方表示,将研究更有效指挥控制关系,提高双方互操作性和快速反应能力。实际上,无论是“中央云”系统还是“统合司令部”,都将加速日美军事一体化进程。未来,汇聚自卫队所有情报和数据资源的“中央云”系统,可快速接入美军情报信息系统,依托日美情报共享机制,实现实时战略乃至战术层面的情报交换。另外,“统合司令部”本身定位就是与美沟通协同机构,未来将统一运用自卫队各领域作战力量,与美军印太司令部甚至驻日美军司令部保持同步运转,共同制订训练或作战计划,通过常态联合编组实现一体化指控。也正因如此,日本防卫界不少声音质疑,“中央云”系统和“统合司令部”可能让自卫队彻底失去作战指挥权,沦为美军的“打手”。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