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湖南省怀化市用少数民族特色方式欢送新兵

发稿时间:2023-03-20 12:21:00 作者:杨光 易传涛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湖南省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苗族群众为新兵佩戴红花。黄河辉摄

  笙歌阵阵,响彻侗寨。3月15日,湖南省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2023年上半年新兵入伍欢送仪式现场,10余名芦笙手吹奏《笙歌曲曲颂党恩》等歌曲,表达对新兵早日建功军营的美好祝愿。

  “怀化市是多民族聚居的革命老区,已连续8次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该市征兵办领导告诉笔者,今年,他们突出民族文化特色,采取“1+N”送兵模式,即在市区设置一个主会场,13个县(市、区)结合当地民族文化开设分会场,借助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活动,营造“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

  地处怀化市北部的麻阳苗族自治县是革命先辈滕代远故乡,崇军尚武氛围浓厚。为欢送麻阳好儿郎光荣入伍,该县征兵办特地邀请当地花灯戏剧团编写一首《送行歌》。

  “西晃山托起金色的太阳,锦江河奏响奋进的乐章。长寿之乡又出好儿郎,披上戎装把兵当。”该县首批起运新兵登上前往怀化市区的车时,前来送兵的父老乡亲纷纷换上苗族盛装,佩戴精美银饰,用苗语唱起了《送行歌》。悦耳的歌声与清脆的银饰声相互交织,汇成对麻阳籍新兵最真挚的祝福。

  “你是一棵大树,保护着你脚下的土地。你的每一枝树根,紧紧护着想守护的人民。”在会同县新兵欢送仪式上,乡村教师李柏霖身着苗族服饰,带着一群田野小诗人为入伍新兵送上一首诗朗诵。

  这位27岁的苗家女孩,几年来带着学生们写出1400多首诗歌,并登上第八届鲁迅文学奖颁奖仪式的舞台。“我们在用我们能做到的最隆重的方式欢送新兵。”李柏霖说,“希望孩子们的诗歌能够带给这群即将从大山迈向军营的新兵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实现自己的报国之志。”

  从戎报国英雄志,建功立业正当时。据悉,今年上半年征兵工作开始后,全市适龄青年参军热情高涨,应征报名人数远超任务数,此次入伍的新兵中大学生占比83.9%。

  “在掌声里,在锣鼓声中,我感受到了家乡人民的殷切期盼。到了部队我一定好好干,用军功章为家乡人民争光!”在怀化市高铁南站新兵起运仪式现场,新兵唐全顺激动地说。怀化市2023年上半年征集新兵肩披绶带、胸戴红花,带着家乡父老乡亲的殷切期望和美好祝愿,从这里奔赴军营。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