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在练兵场踢开“头三脚”

发稿时间:2023-03-18 14:18:00 作者:夏鹏晖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江西省鹰潭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干部职工学习识图用图。夏鹏晖摄

  言语交谈中,军事术语多了;举手投足间,“兵味”浓了;部署工作时,战备意识强了……自2022年12月底挂牌以来,江西省鹰潭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呈现出一派新气象。该办干部职工普遍认为,这是他们开展“六训六练”活动带来的可喜变化。

  该市国动办在人民防空办公室基础上组建。挂牌后,国动办的职能任务拓展了,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必须相应增强。“训练是生成和巩固战斗力保障力的基本途径。”该市国动办主任朱少武介绍说,开年以来,他们组织开展“六训六练”活动(即:分别以日、周、月、季度、半年、年为频次施训组训,着力练业务、练作风、练养成、练应急、练指挥、练协同),发动干部职工全员加钢淬火、全面增强工作本领。

  作为国防动员工作者,应对国防动员具体业务了如指掌。他们开展的第一次月训,便聚焦国防动员基础业务:潜力统计调查。该市国动办业务训练大讲堂上,鹰潭军分区参谋杨国华结合实际工作经验,详细介绍了潜力统计调查的意义、方法、要求和发展趋势,让大家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随着培训的深入,该市国动办干部职工意识到,国防动员内容十分丰富,想要把动员工作抓好做好,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大量工作要做。

  要把千钧重担挑起来,首先要把基本功练扎实、把工作作风练过硬。为此,他们建立了日训、周训制度。

  “日训首先是月训内容的分解训练。”该市国动办副主任吴要兵举例说,国防动员行动标图作业标准高、要求严,没有一定的功底完成不了,必须扎扎实实打基础。此外,每天1小时的训练还包括相邻业务领域、军地通用专业领域的技能。比如,战时通信联络必不可少,他们要求每名干部职工都掌握电台等保底通信装备的操作要领,安排业务骨干每天带领大家学一点、练一点,力争人人练就过硬本领。

  “每天训练1小时的目的,是让干部职工做到一专多能。”该市国动办党组一班人认为,战时环境恶劣复杂,一旦某一专业骨干不能到岗,其他人员必须补上去、顶起来,决不能因不懂不会贻误战机。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他们决心通过日积月累的办法,把每名干部职工锻造成“多面手”。

  作风靠日常养成。每周一上班后,该办干部职工统一穿上迷彩服、走上训练场。结合走队列、整内务,他们还组织着装、战备秩序及办公秩序检查评比,并对上一周作风纪律养成情况总结讲评。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该市国动办组织市、区两级机关工作人员以及部分人防专业队员,赴龙虎山靶场开展轻武器射击训练。“这次训练是每季度一次的应急拉动的预演。”该市国动办人防指挥保障中心负责人盛范刚告诉笔者,应急拉动一般在深夜或者凌晨组织,目的是培养大家随时出动的战备观念、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他们参照部队做法,将物资器材区分为携行、运行、后留三类,定人、定物、定车、定位,确保能够按照人装结合的要求快速出动。

  拉得出来,更要顶得上去。该市国动办制订了每半年一次的跨区拉练计划,通过依托人员疏散地域、重要经济目标单位,与兄弟单位并肩上阵、互相配合,锤炼快速反应和跨区保障能力。

  在练强自身素质的基础上,该市国动办将每年牵头协调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开展联合训练演练,突出练指挥、练协同、练技能,着力把各成员单位拧成一股绳,形成服务部队、保障打赢的合力。

  在施训组训中,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对此,鹰潭军分区予以及时有力的指导帮带,并在装备器材、场地保障及教学骨干配备上给予大力支持。

  该市国动办也充分发挥外聘专家、本系统退役军人的作用,不断充实教员队伍。同时,他们还建立训练奖惩激励机制,努力营造“施训人员有位、训练尖子吃香”的良好氛围,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人人披挂上阵、个个练成能手。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