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新疆军区某合成团侦察连连长王武红——责任驱动 永不停步

发稿时间:2023-03-18 14:18:00 作者:刘上靖 刘金福 来源: 解放军报

图为王武红在演习中指挥战斗。岳旭龙摄

  北疆初春,乍暖还寒。新疆军区某合成团新一期训练龙虎榜一经公示,就引发官兵驻足观望,榜单上,一张上尉军官的照片稳居C位。

  “还得是咱们‘武’连长!”对该团作战支援营侦察连的战士来说,这个眉宇间英气十足的连长可不简单:侦察兵出身、战士提干、曾38次立功受奖……妥妥的“精武达人”。

  “武”连长名叫王武红,名字带“武”,本领高强,王连长慢慢成了战士们口中的“武”连长。称呼的变化,既有战士们对王武红屡创辉煌的钦佩,也透着他们精武强能的渴望。

  时针拨回到2008年。

  18岁的新兵王武红被分到了“尖刀班”。看着他不高的个子,班长马元永禁不住心里嘀咕:“这个兵能行吗?”

  首次体能摸底,王武红拿了个倒数第一。

  晚点名时,马元永借讲评之机狠狠“敲打”了一把王武红:“体能不过关,枉在‘尖刀班’。‘尖刀班’是要刺刀见红,可不能成绩‘亮红’!”

  就是这句话,让王武红与自己较上了劲。每个周末,都能看见他在跑道上挥洒汗水;上肢力量弱,那就俯卧撑、单双杠轮番上阵;身体协调性差,那就来个跳绳、折返跑“双套餐”。

  3个月后,“倒数第一”一跃成为“训练之星”。颁发奖状时,营长看着面貌一新的王武红,不由得感叹:“好一个拼命三郎!”

  2014年,晋升中士不久的王武红迎来军旅生涯的又一次挑战——以代理排长的身份带领团队参加特种兵比武。以前,做好自己就是优秀;这次,更要带好队伍。王武红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包括他在内,团队里半数以上的队员都是首次参赛。

  “是肩上的责任,驱动我一直向前。”那段起早贪黑的日子,王武红记忆犹新,白天给队员教授方法、组织训练,晚上则要加班准备教案,研究标准细则。

  下士赵晓强第一次碰上这样的“大场面”,连续几天的摸底考核,他都状态不佳,完全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别急,我们一起练。”此后几天,王武红一直陪同赵晓强训练,疏解他的紧张情绪。渐渐地,赵晓强找回了自己的状态。

  王武红没注意到,自己的举动感动着所有人。整整两个月,大家像钉子一样铆在训练场,烈日炙烤,人人脸上晒脱了皮,黑得像铜板。

  就这样,一个“新排长”带着一群“新队员”,最终斩获比武竞赛第二名。后来,虽然王武红多次带队参加比武并获奖,但最初的这段经历却让他一直念念不忘:带兵就是带心,心之所向,兵锋所指。

  2021年,王武红担任连长后,为更加准确掌握官兵思想动态,他给自己立下一个规矩——每月同全连官兵谈一次话,并记录谈话内容,建立“兵情档案”,碰上矛盾问题时方便对症下药。

  王武红那本厚厚的活页册上,记录着这样一个故事——

  某场班组对抗赛,成绩判定时,两名班长因意见相左发生口角。事情虽小,但王武红见微知著,发现个别战士思想认识上存在误区。

  在不久后连里召开的军人大会上,王武红带着大家追忆高原驻训时光,提出了3个让全连官兵反思良久的问题:当兵为什么?训练图什么?胜利靠什么?

  在王武红的启发鼓励下,两位当事人在战友们的掌声中握手言和。这之后,他发现连队的凝聚力更强了,官兵在训练场上相互切磋较劲,谁都不服谁;走下训练场,大家团结互助、亲如兄弟。

  去年年底,侦察连连续第3次被表彰为“四铁”先进连队。记者走进荣誉室,看到13面锦旗整齐挂在墙上,“每一面锦旗,都是连队官兵团结奋斗的见证。”王武红介绍说。

  在荣誉墙正中间,赫然挂着一面无字“空头”锦旗。面对记者的疑问,王武红自豪地说:“这面旗专门留白,是因为侦察连的未来有无限可能!”

(本文转自中国军网“了不起的中国军人”专题,内容有删节。)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