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五角大楼推进AI语言模型应用

发稿时间:2023-03-17 16:36:00 作者:林源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据外媒报道,最近一款名为ChatGPT的聊天机器人模型受到广泛关注。美国空军首席信息官克瑙森伯格透露,美国国防信息系统局已将该语言模型列入观察名单。该局作为美国国防部的下属机构,负责提供安全、可靠和可持续的信息技术和通信支持,以满足美军网络战需求。

  ChatGPT是美国人工智能公司OpenAI推出的一款大型预训练人工智能语言模型。它能够捕获全局信息、进行并行计算,处理和分析大型结构化数据集,生成类似于人类语言的文本。

  克瑙森伯格表示,ChatGPT将为美军人员日常查询和整理资料带来较大帮助。虽然这些工作难度不高,但数量庞大,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节约大量时间和人力资源。美国国防信息系统局首席信息官史蒂夫·华莱士表示,该局正在测试这款人工智能语言模型的具体应用及可能带来的影响。

  事实上,早在2018年,美空军就已发布“数字企业多源开发助手”项目招标公告,旨在研发一种交互式问题解答系统,作为虚拟助手帮助分析人员进行数据分析。这与ChatGPT提供的服务有所重合。美国智库兰德公司在《现代战争中的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识别和开发人工智能应用的分析框架》研究报告中指出,以ChatGPT为代表的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在联合全域指挥与控制中具有明显的应用价值,它可以从语音和文本中提取情报,还可以监视友军聊天,将相关信息发送给个人,提醒他们潜在的冲突或机会。

  另据报道,美军正在开发情境融合和预测分析系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多源情报的数据分析、跨多平台或多传感器的情境融合以及实体行为分析,最终生成最优的行动方案,以提高作战人员在快节奏战场中的海量数据分析和方案筹划能力。

  在美军大力推进人工智能工具实践应用的同时,其潜在风险值得关注。一方面,在训练数据相对不足、战场情势瞬息万变、人机信任不够深厚的背景下,ChatGPT等语言模型在实战运用中存在不确定性或“帮倒忙”的风险。另一方面,此类人工智能技术顶着“前沿技术”“无人自主”“效费比高”的光环,已得到美军的重点关注,下一步运用的辐射面势必增加,技术滥用引发军备竞赛甚至地缘局势紧张的风险不容低估。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