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理论大餐送到战位一线

发稿时间:2023-03-16 18:42:00 作者:戚勇强 范桂颂 任强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空降兵某部伞降训练场上官兵们正训练得如火如荼。休息间隙,跳伞员们围坐在一起,观看该部“天兵理论文艺轻骑队”送来的“精神大餐”。伴随着清脆的快板声,轻骑队队员们在台上精彩说唱,台下的欢呼声响彻训练场上空。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能照本宣科,必须着力创新教育方法。”该部领导介绍,为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他们按照“理论+文艺”的理念,邀请专家教授、文艺骨干组建轻骑队,通过走进一线上大课、座谈解答释兵疑、文艺汇演相融合的方式,使得理论学习既“接天气”又“接地气”,既“有意义”又“有意思”。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我们即将迎来的升空跳伞有什么相似之处?”理论宣讲一线,空降兵某基地副教授马代绍俊向官兵们提问。经过一番交流后,她娓娓道来:“就像跳伞时的离机角度、空中操控和着陆姿态都不能有偏差,学习理论也是为了找准我们的人生航向。”

  马代绍俊生动的比喻让大家听得兴趣盎然,大学生士兵李浩然主动举起手发言:“党的创新理论不教我们怎样跳伞,却让我们懂得为什么而跳伞,不教我们如何寻找‘着陆点’,却照亮我们在空中翱翔的方向……”

  在巡演过程中,“天兵理论文艺轻骑队”编排相声、小品、诗朗诵等文艺节目,并将党的二十大知识点等理论内容融入其中,在寓教于乐的同时,推动理论知识在官兵头脑中落地生根。

  “科技练兵看我的,‘智’胜未来新疆场……”某野外训练场,伴随着威武雄壮的歌声,轻骑队带来的歌伴舞《从这里走向战场》将巡演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坐在台下观看节目的某新型战车驾驶员徐涛有感而发:“歌曲的主题是用‘科技+’助推战斗力提升,我要努力训练,操纵好手中的武器装备!”

  采取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使得理论服务深入兵心、鼓舞军心。“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三个务必’是什么?”“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回答正确!请上台领奖。”巡演现场,在专家讲“大课”、理论文艺骨干讲“微课”的基础上,该部还开展理论知识“快问快答”活动,进一步深化学习成效。

  连日来,该部“天兵理论文艺轻骑队”走高原、入密林、进小点,辗转千里深入20余个基层单位进行巡演。他们用通俗易懂的理,讲官兵关注的事,着力把重大理论观点解读准、阐释透,助力官兵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练兵备战。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