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这个文员随时准备上战场”

发稿时间:2023-03-16 18:42:00 作者:汪学潮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同志,不要害怕,我马上给你止血包扎。”激烈的枪炮声中,文职人员高锐携带野战急救包匍匐穿过弥漫的硝烟,冲向倒在不远处的“伤员”。她一边安慰战友,一边麻利地拿出绷带为“伤员”包扎伤口。

  每次野战救护训练,北部战区总医院干部病房一科护士长高锐“都像真的在战场上一样投入”。高锐是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从事临床护理19年来,她苦练护理技能,2019年参加联勤保障部队首次卫勤专业比武,勇夺3项冠军并荣立二等功1次。在军队援鄂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她更是冲在第一线,与病毒较量、与死神赛跑。

  “每一次训练考核,她都像进入实战一样。”上级考核人员评价说,“这个文员随时准备上战场!”

  “军队文职人员护士不仅要参加非战争军事行动,根据需要,还要依法转服现役。因此,只有练就过硬的野战救护技能,具备过硬的思想、心理、身体和军事素质,才可能随时准备上战场!”为了练就过硬的能力素质,高锐主动申请加入野战医疗队,经常参加高强度的卫勤训练。

  一次野战救护演练,数名战士“中弹受伤”。战斗间隙,身着迷彩服的高锐背着急救卫生员背囊第一个冲进“战场”,她借助战场搜救系统快速找到“伤员”,拨亮手表夜光,娴熟地处置伤口,麻利地将“伤员”固定在软体担架上后,拽着担架侧姿匍匐前进,很快将“伤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2019年,联勤保障部队组织首次护理专业练兵比武竞赛,高锐报名挑战“多重防护状态下静脉穿刺”“战现场救护”等3个高难度课目。在不足1个月的备战时间里,她每天坚持跑3公里,反复进行多重防护状态下静脉穿刺技能操作,强化战场救护技能训练。最终在比武中勇夺3项第一,成为联勤保障部队名副其实的“救护冠军”。

  2020年年初,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暴发,高锐被任命为火神山医院感染七科一病区护理一组组长,负责收治首批新冠确诊患者。当时,医疗条件还达不到收治要求,高锐带领组员清扫消杀、搬运物资、点验用品、布置仪器,并制订制度流程,进行收治程序演练。当首批23名患者入住火神山医院后,她带领护理一组仅用半小时就将患者安置妥当。

  一天上午临近交班,一名患者突然呼吸微弱、口唇发紫,需要紧急加推一组呼吸兴奋剂。当时在“红区”工作超过3个小时的高锐,已经累得汗流浃背,护目镜里雾气弥漫,透视效果极差。高锐深吸一口气,稳住心神,按照野战条件下“微光输液”流程,开始实战操作。随着呼吸兴奋剂缓缓推进患者静脉血管,她又配合医生应用简易呼吸器给予患者辅助通气,患者很快恢复自主呼吸,脱离生命危险。

  担任干部病房一科护士长之后,高锐与死神“掰手腕”的次数越来越多。一次,一位百岁老兵突发抽搐导致血管收缩,血压下降,高锐凭借过硬急救技能,在几乎摸不到血管的情况下一针见血,精准输入急救药物,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拽了回来。

  高锐的人生,也因“随时准备上战场”而持续绽放。2020年以来,她当选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常委,还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优秀团干部”。2023年,高锐又当选为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将文职人员根据需要“依法服现役”修订为“依法转服现役”。高锐说:“虽然只增加了一个‘转’字,但我在调研中发现,不管演习,还是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文职医护人员已经成为军队医疗系统中的主体力量,根据需要,随时都可能‘依法转服现役’,但不少文职人员却对此认识不深。”

  文职人员作为军事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军事斗争准备中发挥着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随时都有“依法转服现役”的可能。高锐说,我们文职人员平时就要聚焦备战打仗,不断强化自己的各项素质,转服现役后才可能像现役军人一样发挥作战或者保障的效能。

  高锐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自己一定牢记代表职责,当好广大文职人员的代言人,做好自己的工作,以身作则,不断提升自身素质的同时,多深入基层进行调研,为文职队伍建设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积极反映广大官兵和文职人员的心声。

  “我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她说。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