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学习英雄战史 争当强军先锋——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开展“红色家谱”整理工程侧记

发稿时间:2023-03-16 18:42:00 作者:万顷浪 冯靖凯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渡海时,我们将手榴弹和炸药放在木盆里,枪支举过头顶,抢滩登陆后立即发起冲锋……”不久前的一天,武警第二机动总队某支队“大嶝岛战斗模范连”学习室内,官兵正聆听九旬老兵杨云成讲述当年战斗经历,一场以职责使命为主题的讨论随后热烈展开。

  活动现场,大队教导员曾伟难掩心中激动。去年大队在网上了解到老兵杨云成的事迹,曾伟立即感到这是难得的教育素材。在机关支持下,大队主动与当地街道办、老人家属取得联系,确认无误后协调电视台登门采访,收集口述材料,这才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

  “支队前身各部队转战东北、华北、华中10余个省份,历史底蕴丰厚,是官兵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该支队领导介绍,他们开展“红色家谱”整理工程,成立专班编修队史册,结合基层荣誉室(墙)、史馆布局调整等时机,区分光辉历程、英模名录、经典战例类别,广泛征集文物史料。同时,组织“访前辈、话传统、忆军史”活动和“重走征战之路,追寻精神坐标”活动,发动官兵走访军史场馆、战斗遗迹等红色景点,从先辈的英雄事迹中汲取立足岗位保打赢、矢志奋斗强军的不竭动力。

  在某中队荣誉室内,一份1949年《解放日报》的报道《追记双沪村之战——大嶝岛战斗通讯》格外显眼,阅读这篇报道,让人仿佛一下子回到了当年炮火纷飞的战场上:面对敌人进攻,六连排长王嘉谋大喊:“打到一枪一弹也要坚持下去!”战士刘孟林血流满面,仍端枪怒射;排长孟繁明沉着冷静,甩出手榴弹炸翻五个敌人……

  说起报纸背后的故事,作为历史迷的宣传干事林滨滔滔不绝:去年在某网购平台,他发现报纸后立即买下,可仔细研读后却犯了难,文中并未指明具体单位。随后他研究历史地图,查阅书籍资料,并和家住大嶝岛的排长郑万欣实地求证,最终厘清了战斗历程。“用工匠精神对待历史,是我们的责任!”他说。

  如今,修家谱、学队史已成为支队官兵的自觉行动。在整理史料基础上,他们借助文艺情景课、读书分享会、主题辩论赛、短视频创作等形式,常态开展红色讲解员下基层和“说说中队传家宝”活动,官兵不忘初心、矢志强军的动力更加坚定。

  “上世纪80年代,官兵奋战900个日夜,提前20天完成福州鼓山隧道施工任务……”去年8月,支队创作的“晒队史、寻初心”Vlog视频在全网推送,讲解员曾宝玲将队史故事娓娓道来,引来官兵纷纷点赞转发。摄制时,曾宝玲有幸亲手触摸到队史馆里的“文物”:施工用的风钻、竹编安全帽、头灯……“我要向先辈学习!”她暗下决心,要把支队的光荣传统传承好。

  今年年初,她参加上级组织的通信装备操作集训,面对陌生的机上操作课目,她主动请教,钻研教材,反复练习,最终取得了优异成绩。“先辈们出生入死都不怕,这点挑战算什么!”曾宝玲说。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