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立起军队文职人员好样子

发稿时间:2023-03-02 14:54:00 作者:于耀阳 范桂颂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裴楠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近日,空降兵某部文职教员赵莉(中)组织阻力伞折叠授课,为学兵示范折叠方法。臧猛/摄

  “包装工具必须卡准位置,确保伞衣舒展、伞绳无扭劲……”近日,空降兵某基地模拟训练场上,装备技术教研室副主任、文职教员赵莉手拿秒表,正在组织学员进行阻力伞包装考核。

  只见学员们默契配合、熟练操作,不一会儿阻力伞就包装完毕,平均完成时间比训练之初快了30多秒,赵莉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赵莉2019年由原来从事的伞材维修教学专业转型到目前的航空救生装具员专业。这是一个新开办的专业,没有经验可循,当时甚至连备课叠伞的专业场地都没有。

  面对重重困难,赵莉找到领导申请,把泳池放干水用来开展训练。为精确掌握装备数据,她还带领大家走进伞厂、场站调研,向伞厂高工和缝纫师傅请教,走进航宇公司逐个逐件了解装备性能。

  “教战研战,没有过硬本领,哪里担得起责任,拿什么去讲担当。”赵莉还专门向该部空投大队技师、一级军士长丁晓楠“拜师学艺”。通过长时间的实践摸索,她梳理出了一整套“救生伞具折叠教学办法”并投入到教学中,大大提高了学员对课程学习的质效。

  “军队和教学的需要,就是我的第一选择。”入职15年来,这已不是赵莉第一次在教学“战位”上面临转型挑战。2008年,大学毕业后,赵莉经过层层选拔来到原空降兵学院,成为一名基础课文职教员。入职不久,学院新增了军事通用专业系,承担士官职业技能鉴定培训,急缺焊工教员,面对教学需要,刚刚“扎稳根”的赵莉主动报名。

  为了胜任岗位需求,从没接触过焊工专业的赵莉,克服对焊接时火花四溅的恐惧,一遍遍进行操作练习。长时间接触电焊,导致她眼睛红肿、胳膊烫伤、手脸脱皮。

  “那段学习经历留给我刻骨铭心的记忆。”赵莉回忆说,成长为“女焊子”的过程增强了她迎接各种挑战的信心。

  开学后,她即将迎来第一堂专业课,虽然前期做足了准备,但她心中还是没有底。“教电焊专业的竟然是个女教员?”“能拿得起焊枪吗?焊得住工件吗?”果然,她刚走进教室,台下学员就窃窃私语起来。

  行动永远比语言更有说服力。只见她走上操作台,检查气瓶密闭性,打开焊机,拿起焊枪,左手捏住焊丝,右手按下按钮,火花四溅中,一套焊接动作如行云流水。

  作业完成后,学员们凑近看到,一道道鱼鳞般的焊丝层层相叠、熠熠闪光。“焊接严丝合缝,专业!这个‘女焊子’强!”赵莉不仅打破了人们对焊工教员的刻板印象,更凭借实力赢得了学员们的尊重。

  “身为文职教员,要敢于从头开始,在新起点上开拓前行。”2017年,伴随单位转隶,赵莉又在伞材维修教学专业岗位上开始了新的冲锋。不久后,因为教学能力突出,她被教研室推荐参加基地教学能力竞赛。

  面对各教研室云集的 “能人”“大拿”,她毫不畏惧,一路过关斩将,最终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用拼搏与坚持,挥洒青春热血,立好文职样子,我们只争朝夕!”站在领奖台,赵莉激动地说。

  近年来,部队建设突飞猛进、武器装备迭代更新速度加快,这对院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22年,上级机关计划挑选首批文职人员到部队当兵锻炼,时长3个月。

  得知消息后,赵莉第一个报了名。单位领导考虑她身上艰巨的教学任务,没有第一时间批准。但赵莉清楚,课堂连着战场,学员们毕业后都将成为部队的一线战斗员,教员也必须跟上部队练兵备战的步伐。她再次找到领导提出了申请:“闭门造车难以培养出打仗急需、部队所求的实战型人才,我需要到基层一线去调研、去学习。”

  不久后,赵莉如愿来到空降兵某场站代职学习。与老单位工作生活非常便利相比,基层工作环境艰苦、任务繁重,赵莉积极参加代职单位的各项任务和训练。

  “来到这里,我就是普通一兵,必须要深入官兵训练生活,才能掌握紧贴部队需要的教学方法。”代职单位领导担心她不适应艰苦环境,提出要给她换个好点的房子,被她婉言谢绝了。

  为了快速熟悉工作,积累教学经验,赵莉专门给自己制订了“代职双向计划”。一方面,她积极对照基层岗位职责,了解官兵需求,充分发挥自己教学经验优势,加班加点帮助官兵制订业务培训计划,修订和完善航材军械规范化建设方案。

  另一方面,她经常跟着基层“师傅”们学习叉车驾驶、桁吊流程、仓库保管、发付调拨等经验技巧,不断提高自身能力素质。在基层当兵代职的宝贵经历,也逐渐浓郁了赵莉身上的“兵味”“军味”。

  “新的教学模式能更好地适应现在的教学任务。”回到单位后,她主动扩展教学思维,针对学员人数多、伞型种类广、教学骨干少等现实问题,结合代职期间总结的经验做法,创新运用“格罗SSDL模式”教学,将教学分为四个阶段,让学员从依赖者、兴趣者、参与者,进一步转变为组训的实施者。

  “不仅学员的角色在转变,教员的角色也在变。”该部装备技术教研室主任陈俊兴奋地说,“格罗SSDL模式”教学,采取优秀骨干面对面传授、手把手示范、一对一帮带的形式,能最大限度调动学员训练积极性、主动性。

  统计显示,通过运用“格罗SSDL模式”教学,官兵知识留存率相比以前提高约60%,专业训练成绩优秀率比往年提高21%,战斗力生成周期有效缩短。

  “现在,我们对教员的课越来越期待。”谈及“格罗SSDL模式教学”带来的变化,航空救生装具专业学员陈猛说,精品好课越来越多、课程质量越来越高,大家不仅有知识上的收获,更有思想上的启迪。

  入职15年来,历经3次成功转型,赵莉收获了属于一名文职教员的精彩。她先后完成2000余课时教学任务,教出500多名军械修理焊工、100多名军械仓库机械操作手、1000余名航空救生装具员,参与完成多项科研项目。2014年,因为教学成绩突出,赵莉荣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

  随着军队改革进程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文职队伍,作为一名“老文职”,赵莉见证了文职人员制度的不断完善。她说:“我一直相信,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作为新时代的军队文职人员,我们在强军兴军的道路上必定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