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锻造坚强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南部战区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走深走实

发稿时间:2022-11-24 16:36:00 作者:高毅 姜博西 段江山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郑天然 来源: 中国青年报

南部战区海军舰艇编队在某海域开展多课目联合训练。张彬/摄

  初冬的岭南,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内各作战值班席位上屏幕闪烁,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洋溢着浓郁的学习研战氛围。

  “××海域发现‘敌’舰机编队!”随着指挥大厅态势图上陆续出现新目标,一场指挥演练骤然打响。商讨研判情况、跟踪掌握态势、下达行动指令……各席位闻令而动,“海军舰艇前出”“空军战机升空”等一条条作战指令接连发出,快速对“敌”形成战场优势。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入脑入心,更要见行见效。”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指挥员表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未来5年我军建设的中心任务,必须全力以赴、务期必成。对于战区来说,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把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一切工作的聚焦点和着力点,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时不我待、全力以赴,狠抓备战打仗建设,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连日来,战区党委机关和部队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采取理论学习、专题研讨、干部理论集训等方式,利用新媒体公众号、营区广播、板报橱窗等载体,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引导广大官兵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等重要文件,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真正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打牢官兵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思想政治根基。

  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南部战区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战备训练有机结合,广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战位”实践活动,把能打仗、打胜仗作为学习贯彻最实际的检验,深化作战问题研究,扭住短板弱项攻坚,持续抓好改革创新,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引导官兵为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主动担当作为,有效履行新时代我军使命任务。

  演练结束,指挥大厅各席位继续转入紧张的作战值班状态,随时做好处置各种突发情况准备,坚决守卫好祖国南疆。在指挥大厅的海空态势图上可以看到,用蓝色队标标识的对方目标参数一目了然,其行动轨迹实现动态更新。兵力行动状态图显示,我方担负战备值班的任务部队和舰机调度应对自如。

  这时,指挥大厅态势屏上,一个蓝色小目标突然闪烁着进入我海空监测范围。相关席位迅速组织分析研判、研提应对建议,指挥员综合各方情况判断,快速定下应对决心,组织指挥行动。随着某行动席参谋毛龙下达指令,千里之外的空军某部机场,两架战机呼啸着直冲云霄,快速飞向目标海域上空……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我军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从最初的‘摸着石头过河’,到如今如臂使指般高效运转,为打赢未来战争奠定了坚实基础。”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指挥员表示,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大家备感振奋,对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充满信心。

  “硝烟”散尽,一场检讨式复盘随即展开。各席位坚持刀口向内查不足,拿起“放大镜”找问题,决不放过任何一个处情细节,反复推敲发出的每一道指令。“军种间战术协同还不够精准”“海空态势连续掌握上还有迟延”……针对刚才处置中暴露的问题不足,毛龙和战友们当即拉单列表建台账,逐一研究制订详实的整改措施。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在改作风上立说立行,培养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打仗作风。”毛龙说,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每一名参谋人员强化严实作风,从点滴做起、从细节严起,说实话、报实情,快速处情、精准处情,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提供有力决策支撑。

  对于战区来说,永远只有指挥打仗和研究打仗两种状态。情况处置完毕,一场围绕某战略方向行动方案展开的“每日一学”活动拉开帷幕。这是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每天的“必修课”,自战区成立以来一直雷打不动。

  翻阅战区联指近期的学习训练计划可以看到,他们聚焦“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每周重点突出一个专题。计划表上既有政策法规学习,也有现实情况应对,还有前瞻问题研究,内容覆盖作战值班各专业各领域。在当天的学习中,“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成为重点,大家如饥似渴地学习相关前沿作战理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作为战区新域新质作战的重要支撑力量,我们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研战备战,决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这些天,战区某大队干事王豪每天都在与数据打交道,通过深度数据分析,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提供有力辅助决策支撑,也为某战法创新课题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南部战区指挥大楼前,悬挂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巨型横幅,在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在南部战区,从党委机关到直属单位,从将校军官到普通一兵,广大官兵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备战打仗的自觉行动。

  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指挥员组织大家深入学习领悟习主席在视察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意志、强化使命担当、研究贯彻措施。“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某席位值班员殷方铭说,“我们要聚精会神抓好战备值班工作,深入研判可能发生的安全风险,坚定灵活开展军事斗争,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在战区联合参谋部,数名身穿迷彩服的校尉军官,正围绕联合作战方案展开激烈讨论。“敌防空体系拦截概率是多少”“我该用什么弹药实施火力突防”……在唇枪舌剑的交锋碰撞中,行动预案不断得到优化和完善。

  在战区政治工作部,某处处长周骞加班加点对某专项行动联合作战政治工作展开深入论证,研究提出优化指挥链、支撑链、保障链的对策措施。“只有每个人从思想根子上强化备战打仗意识,争分夺秒钻研打仗,才能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周骞说。

  在战区某大队训练室,官兵们正紧贴现实任务,依托联合作战指挥信息系统,开展联合指挥技能培训及考核。考核成绩优异的人员将获得联合作战值班资格认证,正式成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方阵中的一员。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对于战区来说,首先就是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某局领导介绍,战区党委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工程,探索建立联合作战指挥人才专业化培养路子。近年来,在战区人才工程推动下,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方阵加速崛起,一大批善谋打仗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战区主战事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战区某大队高级工程师乔莎莎,就是南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方阵中的优秀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一连串闪光荣誉的背后,是她瞄准联合作战新领域锐意探索创新的铿锵足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推进侦察预警、联合打击、战场支撑、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这为我们打造坚强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擘画了战略蓝图,指明了努力方向。”这段时间,乔莎莎结合手头正在推进的作战仿真系统研发,深学深悟党的二十大精神,越学越深感使命重大,越学越深感思路开阔。

  “学习贯彻关键在落实,学得好更做得好,把奋斗强军的实际行动落到战位上,落到战区主战实践中。”南部战区领导说,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战区坚持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全部工作向打仗用劲,牢牢锚定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高标准、高起点筹划新年度工作,深入推进重大作战问题研究攻关,着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入战区战略、进入备战指导、进入打仗实践,凝聚起强军打赢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