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军转干部为退役战友创业“排雷”——企业合规师把脉引路

发稿时间:2022-01-22 21:21:00 作者:王燕敏 朱蕊 来源: 解放军报

朱崇坤(背包者)现场考察企业 蔡建鑫摄

  拥有法学博士学位、曾在国防大学任教,转业后却乐此不疲地当一名企业合规师,是不是屈才了?

  面对这个提问,军转干部朱崇坤爽朗一笑:“恩格斯说过,‘社会一旦有技术上的需要,则这种需要就会比十所大学更能把科学推向前进’,企业合规师虽然不是纯粹的技术需要,但也有着广泛的社会需求,更何况这种需求还能助力退役战友就业创业,何乐而不为呢?”

  朱崇坤2001年从国防大学转业到北京市司法局律师管理处工作,2003年开始专职律师执业。他在执业实践中发现,有的退役战友创业热情很高、成功率却不高,很大原因就是不善于规避风险。

  “我一定要为退役战友创业‘填坑’‘排雷’!”2021年3月,企业合规师成为国家认定的18个新兴职业之一,朱崇坤这个念头愈发强烈。今年初,他依托北京企业法治与发展研究会,联合多名志同道合的专业人士,启动了企业合规培训系列讲座计划。

  企业争端解决有哪些程序和技巧?如何避免合同签署与履行中的风险?这些问题,是退役战友创业实践中经常遇到的难题。朱崇坤和专家们结合具体案例,有针对性地提供了具体生动的解答。

  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企业合规已成为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过去几年,朱崇坤常年为退役战友创办企业担任法律顾问,协助建立和健全管理制度、工作规程、内部安全防范机制等,为员工进行专题法律辅导、培训,有效防范用工、管理、经营以及合作风险,助力退役战友把事业做大做强。

  由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发起成立的一家企业,在国内较早从事心理学应用产业研究。朱崇坤跟踪实施企业合规指导,赢得了退役战友们的一致认可。

  “从长远来看,企业合规师应朝着专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朱崇坤对此充满信心,同时盼望更多退役战友加入这个行列。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