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托举梦想的“争气台”

发稿时间:2022-01-21 18:51:00 作者:沈高剑 姜子晗 来源: 解放军报

  轰鸣声彻夜不断,星星火光蜿蜒盘踞,仿佛有腾飞之意。

  这里,位于四川江油的深山。在太华山下,这个叫松花岭的地方,诞生了我国第一台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车台。

  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车台,简称高空台,是由一系列复杂设备及一个个巨大的试验舱组成的。

  试验舱中,无论是低空的高速行进,还是高空的极寒飞驰,航空发动机在飞行中可能遭遇的各种物理环境都可以被模拟出来。发动机要在这里经过层层考验,试验合格后,才能飞上蓝天。

  在没有高空台的岁月里,新研制的航空发动机会被运输机载到高空进行试验。受飞行平台的性能限制,这种试验方法效率低下,严重影响航空发动机的研究进程。

  20世纪40年代后,世界各军事强国先后建成高空台,把复杂的高空试验搬到地面,航空发动机的研制开始进入“快车道”。

  雏鹰试翼,亦有高飞之志。1958年,为了紧跟时代步伐,中国决定开展高空台建设。然而,研究刚起步不久,外国援建计划便被迫中断,高空台的研制陷入困境。

  “你们中国没有能力建高空台,20年后我们送你们一台,作教学使用。”外国专家的话深深刺痛了中国航空人的心。每个人心中都憋着一口气:誓要打造属于中国自己的“争气台”。

  高空台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它的技术难度高、设备种类多、投资消耗大,而且技术指标极为苛刻。整个系统要面对温度、压力等指标变化带来的一系列技术问题。

  面对这样看似不可能的任务,1965年,18名勇士义无反顾走进深山,为建造高空台夯下第一方土。

  没有参考图纸,缺少建设经验,当年他们除了一腔热血和双手,几乎一无所有。从零开始,他们边学边干。就在经年不改的坚守中,如山难关开始逐渐松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谁也没想到,这个项目会整整持续30年。30年间,高空台的建设者克服千难万险,备尝艰辛。

  1995年,中国第一座高空台全面建设完成,试验结果表明,高空台完全满足我国航空发动机研制发展的需求。外国专家惊叹:“你们中国人是魔术师,这是个奇迹。”

  中国的航空发动机高空模拟试车台,终于成为名副其实的“争气台”。

  站在太华山的山腰上,可以看到一座专门为高空台修建的人工水库,建设者为它取了个浪漫的名字——天鹅湖。不过,从这里起飞的不是优雅的天鹅,而是保卫祖国领空的战鹰。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