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为部队打胜仗提供“套餐式”保障 ——湖北省国防动员专项领域演练侧记

发稿时间:2022-01-21 18:51:00 作者:李佳雨 蒋晨阳 胡宇翔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图①:参加湖北省国防动员专项领域演练的孝感市孝南区公路抢险突击队集结待命。

图②:孝感市孝南区公路抢险突击队在“塌方路段”铺设涵管。

图③:参加演练的医护人员操作移动CT对“受伤”人员进行检查。

图④:参加演练的人民防空专业队伍对“遭受空袭”的重要目标进行防化防疫洗消。

图⑤:参加演练的无线电监测分队运用专业设备对周边电磁信号进行检测。

李佳雨、李定珍、田也、刘艳提供

  1月上旬以来,数支驻鄂部队向驻地军事机关提报新年度军事训练保障需求。这些部队之所以了解驻地国防动员潜力情况,还要从去年年底的一场演练说起。

  2021年10月至12月,湖北省军区和省国防动员委员会组织国民经济、人民防空、交通战备、医疗卫生、信息动员等5个专业办公室,开展专项领域实兵实装演练。考虑到部队是国防动员需求方,该省军区动员局专门协调驻鄂部队,派出代表对演练进行观摩评估。一位部队代表观摩后深有感触地说,从演练情况看,驻鄂部队、过境部队遂行任务时,可以获得“套餐式”服务保障。

  部队长途机动,物资保障不能断线。为此,荆州市国动委在某部基地,设置战场后勤补给点:运油加油一体车列队待命,随时可为部队装备、车辆补充油料;一家“全国放心粮油示范加工企业”,携现代化卸粮装粮设备,快速将优质粮油装上部队车辆……由于战场环境复杂,该市国动委还安排一家曾保障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消防企业担负防火任务,确保补给点的消防安全。

  前方公路“塌方”、桥梁“中断”、交通“受阻”。紧急时刻,孝感市孝南区公路抢险突击队抵达现场。他们先用无人机勘察道路损毁情况,紧接着开动大型工程机械清理土石方、铺设涵管、压实路面……没多久,一座长24米、宽3.4米的钢桥架设完毕,部队车辆顺利通过。

  一座野战救护所在部队宿营地旁拔地而起,卫生救护演练随即打响。部队代表原以为,地方医院只能治疗普通病、常见伤,没想到战伤救治课目却是此次演练的重点内容。参演的地方医护人员凭借精湛的治疗技术,以及高压帐篷、多功能检验车、移动手术车等先进医疗设施,使多名官兵“化险为夷”。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领导介绍,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湖北医护工作者与军队援鄂医疗队并肩上阵、联合攻坚,进一步加深了对人民子弟兵的感情,服务保障部队更加积极主动。

  电磁干扰会影响部队通信稳定。为排除这一隐患,湖北省信息动员办公室指导无线电监测分队,运用专业设备,侦察、排除干扰源,为任务部队开辟出纯净的电磁空间……

  军地双方在充分肯定“套餐式”保障的同时,还查找出演练存在的问题:传统保障课目多、新兴领域保障课目少,分练多、合练少,走程序多、练指挥少……

  针对演练中的问题,湖北省军区和省国动委调整2022年国防动员训练重点:将具有保密资质、建有国防动员专业保障队伍的高新技术企业纳入演练范畴,让新兴领域、新质力量靠前服务部队、保障打赢;完善与军兵种部队联演联训机制,提高专业办公室人员指挥协调和任务分队应急保障能力;成立国防动员指挥机构,提高摆兵布阵水平,扩大国防动员规模效应,让“套餐式”保障质量更优、更受部队官兵欢迎。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