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安-124运输机——运输机中的“大肚汉”

发稿时间:2022-01-21 18:49:00 作者:李想 来源: 解放军报

  在现役军用运输机中,论载重量,安-124运输机可坐“头把交椅”。

  它全长近70米,翼展超过73米,最大载重量150吨。作为苏联安东诺夫设计局的作品,它旨在运送机动式洲际弹道导弹系统、大规模投送空降部队及运输坦克、桥梁等重型装备。

  安-124运输机货舱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驾驶舱与乘员舱,除机组人员外可搭载80多人。下层主货舱尺寸为36米(长)×6.4米(宽)×4.4米(高),空间比美军最大运输机C-5“银河”多出两成左右。

  大容积货舱使它可以运输超大型物件,也使其成为俄军十分倚重的运输机。最近的一次任务中,一架安-124的主货舱一次性装载了7辆BMD-2伞兵战车和1辆卡玛兹卡车,运力可见一斑。

  由于2014年以来乌克兰停止向俄供应所需零配件,俄军的安-124运输机并未全部投入使用。

  为保持战略投送能力,俄罗斯一方面对现役安-124运输机进行升级、批量生产伊尔-76改进型运输机,另一方面,先后推出伊尔-112V、“大象”运输机等项目,以期获得更强运力。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