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动员即是战斗

发稿时间:2022-01-21 18:48:00 作者:朱怡蘅 邢晓云 苏彦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李建国(右)与新入职的文职人员交流谈心。苏彦摄

  从海防一线到人武系统,从“守礁人”到“国动人”,姓军为战不能变,干工作靠前一步不能变。——李建国

  前脚刚迈出辖区某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后脚就往安徽职业技术学院赶……1月13日,一个普通的工作日,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人武部部长李建国马不停蹄地跑企业跑院校,为今年民兵整组及兵员征集摸清“工匠”型人才潜力。

  “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李部长对国防动员工作‘门儿清’。”许多和李建国打过交道的专武干部、基层武装部长这样评价。这个“门儿清”来之不易,是李建国3个月“熬夜加班学理论、上下取经补短板、迈开双腿攒经验”换来的。

  去年10月,一纸命令到达祖国南端海军某部,李建国立即收拾背包奔赴合肥。一层楼、两台车、七八个人,相比作战部队,建在区政府里的人武部让他有些不适应。接下来,紧锣密鼓展开的国防动员演练,更是让李建国“两眼一抹黑”。这个“门外汉”心里有无数个“问号”:作战文书如何拟定、军地如何协调、动员指令如何下达……

  “国防动员工作远比想象的复杂。之前守礁即是战斗,现在动员即是战斗!”李建国立刻行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向身边的“老武装”请教。上级机关、友邻单位,他跑了个遍;军事、政工、保障各科人员,都是他的“老师”。

  随后,省军区组织师团职交流干部集训,李建国一头扎进国防动员知识海洋中“畅游”。他将法规文件、培训资料摆在案头,随时拿起来就学。

  光学理论知识远远不够,必须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在实干中换挡提速。瑶海区拥有优质企业资源,区内还有9所高校,是征集高素质兵员、编组民兵新质力量的“富矿”。李建国看准这一优势,带队跑企业、进高校,摸排掌握潜力资源,将辖区140余家规模以上企业纳入“主攻阵地”,在9所高校开展征兵宣传、精准发动。

  “我是国防动员系统的‘新兵’,要学的东西很多。忙碌的时光总是匆匆,但不虚度。我相信,今后的工作生活,越努力越精彩。”李建国笑着说。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