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美空军发布战备建设“指南”

发稿时间:2022-01-21 18:48:00 作者:林源 来源: 中国国防报

  据美国媒体1月13日报道,美国空军近期以人员训练和实战演练为抓手,集中发力推进战备建设。为顺利推进各项计划,其频繁强调所面临的战略威胁。分析人士指出,美方这种制造敌人、渲染威胁的“套路”,其实是为继续称霸“铺路”。

出台人员发展“规划书”

  报道称,美国空军新近出台《空军人员发展规划报告》,对该军种面临的战略威胁、所属人员应具备的能力素质作出详细说明,被认为是美国空军人员的“职业规划指南”。

  在谈及战略威胁方面,报告开篇援引美国空军参谋长布朗的话称:“明天的战斗即将打响,当前服役的美国空军人员多数都将参加这场战斗。在聚焦战备建设和战略对手的同时,空军人员必须做好万全准备,以应对全球、全时复杂多变的威胁。”美国空军总军士长乔安妮·巴斯指出,美国当前面临诸多现实战略威胁,如“俄罗斯等国战略核武库的扩充,为在不断升级的冲突中摧毁美国提供可能性;潜在竞争对手的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持续提升;敌对国家的恶意网络活动和政治颠覆与日俱增;恐怖分子一直试图在美国国内制造袭击事件”等。

  在谈及能力培养方面,报告认为,美国空军人员未来应重点关注6个方面。一是营造竞争文化,将与潜在对手的竞争意识融入美国空军人员的教育、训练等内容,使其成为美国空军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二是锤炼指挥人员素养,注重经验积累和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一线指挥员的领导能力。三是为团队“赋能”,通过推行“多样性”政策,对不同思想和文化秉持包容的态度。四是提升战备水平,建立更具韧性、更为灵敏的飞行员战备分队,有效应对各类突发威胁。五是完善教育体系,建立健全从入职到退役人员的教育培训体系,重点提升空军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六是加强配套保障建设,减少与战备工作无关的活动,改进人员考评机制,优化管理机制及流程。

明确战备建设“路线图”

  除发布人员发展规划外,美国空军近期还为战备建设任务提出“路线图”和“时间表”。

  其一,明确先进武器列装时间。美军近期公布空军高超音速武器的具体列装计划。其中,AGM-183A“空射快速响应武器”拟于2022年至2023年部署,该导弹最大飞行速度超过20马赫,射程约925千米。“高超音速攻击巡航导弹”拟于2026年前部署,该导弹采用超燃冲压发动机推进,具备机动规避拦截能力,但飞行速度可能慢于其他高超音速武器。此外,美国空军还在研发“消耗性高超音速多任务吸气式演示器”,它将成为首批利用可变循环发动机的武器之一。

  其二,加强作战条令的针对性演习。2021年12月6日至13日,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美国驻欧洲空军和驻印太空军飞行员,在弗吉尼亚州兰利·尤斯蒂斯联合基地,联合开展“敏捷战斗部署”作战条令的指挥、控制和通信行动演习。演习重点验证指挥、控制和通信系统的适用性,以及“敏捷战斗部署”战术、技术和程序的可行性。与此同时,美国空军和海军2021年12月6日至8日联合开展“轰炸机敏捷战斗部署”演习。美国媒体评论认为,美国空军通过此次演习,向潜在对手展示了其战略威慑能力。

  其三,大力推动多域弹药列装。美国媒体近期透露称,美国空军正在推动弹药转型,即从使用打击特定类型目标的弹药,转向使用成本低廉、可替换有效载荷的多域弹药。美国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作战规划人员杰森·阿马格斯特指出,多域弹药需要适应各部队架构和武器平台,并连接至现有的杀伤链和未来的远程杀伤链。

渲染军备建设“假想敌”

  按照美国媒体所说,美国空军大力推进人员专业化和训练实战化建设,主要是着眼大国战略竞争需要,不断谋求先进战力、威慑能力和前沿军力优势,塑造于美有利的战略竞争环境和全球军事格局。然而,事实上,美国空军密集公布战备建设计划,有着一些特殊考虑。在2022财年国防预算中,美国空军不仅如愿分到预期的“蛋糕”份额,还收获不少“意外之喜”,如原计划申购12架F-15EX战斗机,美国国会实际批准了17架。预计在布朗等人的推波助澜下,美国空军将以大国战略竞争为噱头,通过渲染“假想敌”威胁,持续加大先进平台采购、战备活动推进、前沿军力布势和多域战力融合力度,促使军种建设驶入“快车道”。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空军近期打出提高战备“组合拳”,针对潜在作战对手的意图明显。尤其是“敏捷战斗部署”作战条令的挑衅性意味浓厚,未来一旦践行,容易诱发与潜在作战对手空中作战力量的“短兵相接”。此外,伴随着多域弹药列装计划推进,美国空军的作战成本相对降低,在相关区域实施“惩戒式打击”的可能性提升,将给地区安全局势带来更多挑战。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