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维柳钦斯克:俄在远东最大核潜艇基地

发稿时间:2022-01-21 14:15:00 作者:孙加保 王崇嘉 来源: 解放军报

  据报道,两艘北风之神-A级战略核潜艇和两艘亚森-M级攻击型核潜艇于去年底进驻俄罗斯太平洋舰队维柳钦斯克基地,该基地作为俄美军事博弈最前沿的地位更加凸显。

  维柳钦斯克基地位于俄罗斯堪察加半岛,直面太平洋,是俄海军在远东最大的核潜艇基地。其与摩尔曼斯克的加吉耶沃核潜艇基地分别位于俄东西两个方向,形成优势互补、风险分散、配置均衡的战略布局。

  基地依山而建。当年修建过程中,苏军把半岛上的花岗岩山脉凿空,并用钢筋混凝土进行加固,在其内部建成了大型洞库式潜艇靠泊码头,核潜艇维修、装弹等一系列工作均可在码头完成。核潜艇可以从水下洞库口直接出海,潜入大洋深处执行战斗值班任务,不容易被空中的侦察卫星发现。

  该基地目前部署有俄潜艇部队的精锐力量,如奥斯卡级、阿库拉级、德尔塔级等核潜艇。北风之神-A级和亚森-M级核潜艇的到来,让其“家底”更加厚实。另有消息称,2024年前,这里每年都将扩充1艘战略核潜艇。

  经过长期经营,俄海军围绕维柳钦斯克基地设置了多个“堡垒海域”。所谓“堡垒海域”,是指俄方了如指掌、有详细水文情报支援的海区,主要用于保障战略核潜艇顺利发射潜射洲际导弹。为了确保“堡垒海域”的安全,俄军派出大型反潜舰、攻击型核潜艇严密守护,防止美军潜艇对己方造成威胁。

  近年来,为进一步巩固东部战略方向,俄军不断加强该潜艇基地建设,提高其安全系数。2019年,俄军开始对该基地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造。2021年底,用于停放新潜艇的泊位等基础设施建设进入收尾阶段。同时,该基地50米厚的钢筋混凝土结构潜艇掩体也已基本完工。按照设计,这个掩体不仅可抵御普通炸弹和导弹攻击,还能应对核打击,从而大幅提升基地内核潜艇的生存能力。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