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黑龙江省大庆市萨尔图区人武部:冰天雪地,野外演训忙

发稿时间:2022-01-21 14:12:00 作者:谷磊 尹双 来源: 中国国防报

1月8日,黑龙江省同江市人武部组织民兵开展应急行动演练。图为民兵快速通过“染毒”地带。黄天问摄

  1月10日,恰逢农历“腊八”,黑龙江省大庆市户外温度降至零下32℃,风力达到6级。寒冷条件下,萨尔图区人武部组织机关带民兵应急分队如期开展冬季野外拉动。

  该人武部按照“初始即严、真训实演、一抓到底”的思路,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实际,迅速掀起新年度练兵备战热潮。此次冬训,他们紧贴寒区作战训练和遂行重要目标防卫任务需要,全面检验民兵队伍在严寒条件下紧急出动、应急指挥、通信通联和综合保障能力。

  “接到指挥中心通知,在我防区内发现企图破坏油井的可疑分子,命令无人机侦察班迅速出动查探‘敌情’。”军事科长冀龙飞依据上级指令组织开展侦察抓捕行动。此外,导调组还设置卫星过顶、短途奔袭、野外伪装、战斗队形、班组战术等训练课目。一路上,“敌情”“险情”交叉出现,指挥员迅速判明情况并果断处置。

  此次冬季野营拉练中,他们为民兵应急分队配备应急指挥方舱全程保障演练。该指挥方舱由大庆油田保卫中心提供,可以连接无线宽带、短波集群等,具有实时数据通信功能,实现快速反应、快速行动、快速处置。近年来,萨尔图区人武部密切联系辖区油田企业、专业院校和社会团体,坚持人装结合编组。他们在民兵建设中始终秉承“不管军用民用,只要打仗管用,就可为我所用”的理念,真正实现军地共用,互通有无。

  此外,该人武部还组织指挥作业、机动行军、实弹射击、野炊宿营、卫生救护、气象保障等课目训练。尽管参训民兵睫毛上结满霜花,但训练热情不减,摸索总结了一批严寒条件下的战法训法,为新年度军事训练工作全面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的冬训满是兵味战味,让我仿佛回到了当兵时的演训场。我要继续发扬军人作风,展现新时代民兵风采。”民兵应急连连长刘鑫宇说。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