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开训就训“高险难”课目

发稿时间:2022-01-20 12:39:00 作者:陈建飞 张建平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遭‘敌’炮火袭扰,装甲车辆快速通过;桥梁被炸,道路受损,快速迂回……”1月10日,川渝腹地,寒风凛冽。战车轰鸣,数十辆装甲车列阵。随着指令的下达,第77集团军某合成旅从党委常委到基层官兵,精神抖擞奔赴战位,一场装甲车实战化训练拉开帷幕,打响新年度开训“第一枪”。

  起步就上“快车道”,开训就训“高险难”。据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梳理总结2021年实兵实弹演习的经验,发现演习中官兵对连续性强的障碍反应速度慢、处置方式单一。于是,今年一开训,他们一改以往基础课目训练的老传统,不断提升训练难度、丰富训练方式、优化战法训法,大力提升部队实战能力。

  “以往每年开训都会组织基础理论学习、单课目训练,今年开训竟没有单个通过限制路课目?”拿到训练计划表,该旅装步十二连装甲技师王东东觉得压力不小。

  往年类似于蝶形移位、Z形限制路、车辙桥等都是单课目进行训练,今年却改为了连续通过限制路和障碍物等高难度课目。

  作为已入伍16年的老装甲车驾驶员,王东东深知这些训练课目的难度。他不禁想起了去年演训中的一幕,当时他们正进行夜间战场机动,必经之路上遇到一处深沟坎,有的驾驶员心里没底,耽误了不少时间。

  “如今,这道‘坎’被搬到了专业训练场上。”王东东说,“基础课目变为高难课目,捅破的是‘险不练兵’的窗户纸,树立的是‘实战训练’的风向标。”

  连日来,王东东和战友们反复探索夜间通过障碍物的技巧,并进一步组织向半坡起步和连续多种越障等更高难度的课目发起冲击,不断提高难度、突破极限。

  在该旅中级驾驶训练场,10余名官兵正在进行道路驾驶训练。面对时而高速超车的小汽车、时而插进车队的重汽等特情,各装甲车根据实际情况或减速避让、或加速跟队、或上报具体情况,处置方法果断迅速,显示出官兵们丰富的驾驶经验。

  “为进一步确保训练质效,每个训练场都根据所训课目,设有专业过硬的训练督导人员。”笔者在现场看到,训练督导组作训参谋任建康对各个点位训练情况进行抽查,确保将训练情况查到点子上、引到路子上。

  除此之外,官兵们利用训练间隙围坐一圈,深入查摆训练中存在的不符合实战的问题,大胆打破陈旧观念,不断立起实战化标准。

  “开训即开考,必须把重难点课目作为开训第一关,从每个课目严起、从薄弱环节抓起,紧紧扭住练兵备战这个关键环节,下大力破解制约战斗力生成的瓶颈短板,扎实立起新年度大抓实战化训练的鲜明导向。”该旅领导介绍,今年开训以来,旅里采取每日小结测评、每周综合考核、不定时现场抽考等方式,在提高训练质效、攻克高难度课目上狠下功夫。中士驾驶员张云玺说:“起步就是‘高抬腿’,开弓就引‘满弓弦’,新年度我的训练目标更加清晰了。”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