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空军某旅强化新排长基层历练

发稿时间:2022-01-19 20:24:00 作者:向黎鸣 裴俊 来源: 解放军报

  “天线收发作业指挥得当,号手操作无失误,用时符合操作要求。”前不久,南部战区空军某旅新分配干部张明星,在当了一个月的“实习班长”后,以指挥员身份带领官兵完成综合演练任务,顺利通过考核,进入“实习排长”阶段。新排长任职从普通一兵开始逐级实习、历练提高,是该旅提高新排长任职能力,帮助其尽快成长为合格带兵人的有力举措。

  “过好基层关,才能走好军旅路。”该旅领导介绍,他们通过调研发现,部分新排长由于缺乏基层工作经历,军事指挥能力偏弱、融入岗位角色较慢。为帮助新排长补上基层这一课,他们探索人才培养机制,为新排长安排3个月基层“实习期”。

  据介绍,新排长要在普通战士、班长、排长3个岗位上逐级实习,通过实际任务锻炼,强化军事指挥、组织管理、思想教育等工作能力。同时,该旅指定基层经验丰富的营连主官和班长骨干,为新排长传授带兵方法、管理经验,帮助其快速成长,缩短任职适应期。他们还定期对新排长的综合能力进行考核,成绩达到相应标准,可提前进入下一阶段实习。

  “新排长通过逐级实习后再上岗任职,综合能力提升明显,官兵认可度更高。”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颜宪鑫介绍,截至目前,去年毕业的新排长都已顺利进入或通过“实习排长”阶段,其中6名新排长提前通过考核走上指挥员岗位。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