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安徽省六安市举办“红色记忆·我有传家宝”赛宝大会

发稿时间:2022-01-19 12:03:00 作者:蔡永连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初三学生沈谭欣在赛宝大会上介绍外曾祖父军服。蔡永连摄

  “红色故事是个宝、红色物件是个宝、红色精神是个宝,这个宝那个宝,个个都是传家宝。”1月10日,安徽省六安市“红色记忆·我有传家宝”赛宝大会总决赛,在快板《我有传家宝》中落下帷幕。经过专家评定、观众打分,开国中将陶勇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用过的钢笔、一把在抗日战争中被我军缴获的日本海军短剑等文物脱颖而出。

  “红色记忆·我有传家宝”赛宝大会由六安市委宣传部、史志室、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联合举办,旨在通过先辈留下的革命文物回溯革命历史、讲述革命故事、展示红色家风。为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和增进观众对红色文物的了解,他们开通网络直播,邀请党史专家现场解说点评。

  据悉,2021年上半年,该市委宣传部文化文艺科发起“红色记忆·我有传家宝”网络征集活动,短短3个月就征集到近百件作品。经过层层筛选,12件“传家宝”走进赛宝大会,总决赛网络直播吸引13.7万人次观看。

  “作为陶勇将军的后人,我要爱学习、爱劳动,把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传承下去。”二年级学生张舒洋是总决赛中年龄最小的持宝人。从小受红色家风影响的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曾祖父陶勇的革命故事,赢得阵阵掌声。记者在现场看到,12名持宝人中有3名中小学生。

  “青少年是传承红色文化的重要群体,吸引他们报名参与正是组织此次活动的一个初衷。”活动总策划人孙炜告诉记者,市委宣传部借助当下流行的网络视频传播方式,变以往“我讲你听”的单向灌输为“你来讲、你来听”的双向互动,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学习。

  该市史志室主任陈道明介绍,除了赛宝大会,他们还在各县区开展“晒宝大会”,为红色传家宝持有人提供展示机会,将晒宝现场变成教育课堂,引导观众在睹物思史中接受党史教育。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革命物品,参赛红色传家宝中还有舍生取义的烈士绝命诗、大别山民歌等非物质红色历史文化遗产。“部分持宝人已联系我们,主动捐献文物。”安徽省革命军事馆负责人刘枫说,红色传家宝进入革命史馆,将进一步发挥教育价值,引导更多人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传统。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