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守护古城 守望平安——陕西省西安市民兵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见闻

发稿时间:2022-01-18 15:24:00 作者:俞浩天 王磊 曹琦 来源: 中国国防报

西安民兵抗疫图。制图:扈硕

  朝阳,唤醒古城西安。

  1月10日一大早,记者在赛格购物中心广场,见到了正在这里执勤的雁塔区人武部政委常海波。因疫情防控形势需要,拥有1300万人口的古城西安,于2021年12月23日零时按下“暂停键”。全市小区(村)、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非生活必需场所暂时停业。

  “以前这里人来人往,如今这些店铺还处在停业状态。不过我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记者见到常海波时,他看上去有些疲惫,可言语间充满自信。自封城之日起,他就带领民兵坚守在抗疫一线。他说,雁塔区是这轮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

  来到小寨十字西北角广场,记者看到了执勤民兵的身影。只不过,熟悉的“迷彩”变成了“大白”,他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执行封控任务。在他们的身后,是一个个行军帐篷。此情此景,让记者蓦然感到,这里是特殊的战场。

  丈八路街道民兵张文凯告诉记者,自小区封控后,他就没回过家,一直吃住在帐篷里。记者环顾一周,发现有的民兵还住在车上。这些民兵是雁塔区人武部抽调到小寨商圈执行封控任务的应急力量,有的人已经在此坚守27天。

  进入疫情防控关键期后,西安警备区主动融入地方政府疫情防控体系,广泛动员民兵到一线抗疫。目前,他们已出动民兵万余名。新城区民兵为社区居民配发生活必需品,碑林区民兵在太乙路街道核酸检测点维持秩序,灞桥区组织民兵在高速收费站配合交警进行道路封控、人员排查……

  “大家不要距离太近,间隔一米。”记者来到丈八路潘家庄村核酸检测点时,执勤民兵正在发放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一个略带沙哑的声音,透过扩音器在核酸检测队伍中不断回响。漳浒寨街道应急排民兵张博、李通彻夜坚守点位,已连续工作7个小时。他们身后的鱼化寨应急民兵,正在忙着粘贴核酸样纸标签。

  “这是由鱼化寨、丈八路、漳浒寨、杜城街道应急排民兵临时编组的执勤分队,所有队员都是主动请战。”常海波掏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民兵“请战书”,字迹坚定有力,手印鲜红醒目。“我请战,派我上”“疫情不退,我们不退”……一句句誓言,让人读来热血沸腾。

  雁塔区基干民兵李强是第一个递交“请战书”的人。他说:“我是党员、退役军人,也是基干民兵。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受到威胁时,无论哪个身份,都没理由退却,必须坚决顶上去!”如今,李强正在执行隔离专班任务,协助医院做好密接人员隔离留观工作。

  钟楼社区是西安市中心地带最大的居民区,住户4120户,居民11000多人,出入口众多,疫情防控压力较大。1月10日,正是碑林区民兵在此值守的第20天。一见到记者,该区人武部政委刘飞就说起了民兵胡枭和12号楼502室的故事。

  12号楼是社区里最老旧的一栋楼,没有电梯。社区组织第一次核酸检测时,在5楼居住的刘奶奶由于腿脚不便,下楼时险些摔倒。多亏胡枭眼疾手快,及时从正面托住了刘奶奶。原来,刘奶奶儿女不在西安,她一个人独自生活。自此,每天上岗后,胡枭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探望刘奶奶。

  胡枭介绍,在钟楼社区像刘奶奶这样的独居老人共有21人,为及时掌握老人生活情况,他为每一名老人都指定了民兵联络员。考虑到老人使用智能手机不熟练,胡枭还把老人手机通讯录中的民兵电话号码全部命名为“1”。当遇到困难时,老人可以更快地拨通民兵电话。

  由于工作繁忙,胡枭没和记者过多交流,等再见到他时已接近中午。尽管天气寒冷,胡枭的额头已冒出汗珠。记者问:“目前,西安市通过实施各项严格管控措施,社区病例趋于动态清零状态,你还要在这里执行多久任务?”胡枭坚定回答道:“守护美好家园,守望群众平安,是民兵的职责使命。只要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就会战斗到底!”

  采访返回时,冬日暖阳已高悬头顶。看着那些忙碌的迷彩身影,记者相信,他们已为这座城市注入了抗疫必胜的信念。

  西安,加油!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