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在战位上缅怀卫国戍边英雄

发稿时间:2021-09-30 22:07:00 作者:周凯威 苟宝琦 来源: 中国青年报

9月25日,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官兵在喀喇昆仑某地的河谷举行仪式,缅怀卫国戍边英雄。

周凯威、苟宝琦文并摄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9月25日上午,慷慨激昂的《强军战歌》回荡在喀喇昆仑某地的河谷间,驻守在海拔4300多米的新疆军区某团官兵隆重举行祭奠英烈活动,激励戍边将士牢记使命、不辱使命,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守好祖国的边防线。

  天不亮,新疆军区某合成团列兵武明阳就早早起床了,他打开小小的手电筒,在微弱的灯光下将自己的战斗装具重新整理一遍,用鞋油仔仔细细擦了两遍作战靴。一切都整理利索后,他又摸了摸上衣左胸前的口袋,那里面是入伍当天母亲交给他的一封家信:“我儿,你参军入伍,圆了儿时的梦,全家人为你感到骄傲,望你保重身体,坚守初心,保家卫国。”

  这是武明阳上高原的第32天,熬过了“高反”适应期,现在的他每天元气满满。之前他经历了新训6个月的淬炼,以全优的成绩完成结业考核。

  今年年初,还在老家的他看到卫国戍边烈士的先进事迹后,毅然在入伍志愿上选择了艰苦边远地区。

  起床号响起,武明阳和战友一起赶往此次祭奠仪式举行的地方。和许多战友一样,这是他们心心念念想去的地方。他们说,那里有“军魂”。

9月25日,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重温军人誓词。

  金秋九月,寒风习习。数百名官兵军容严整,肃穆列队于“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八个大字前。在这“贫瘠”的山谷间,没有旗杆,为了将国旗高高升起,官兵们想了个办法——用无人机。

  仪式开始后,全体官兵高唱国歌,随后集体脱帽,向英烈默哀。

  祭奠仪式上,该团团长李德忠说,“我团通过组织官兵重温军人誓词、学习英雄事迹、缅怀卫国戍边英雄,用实际行动走进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展现出新时代官兵誓死捍卫祖国领土的赤胆忠诚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

9月25日,新疆军区某边防团官兵在边防线上巡逻。

  近年来,该团紧盯高原作战任务特点,设置多种演训内容,在条件恶劣的广袤高原开展常态化练兵备战,从难从严锤炼部队,有效推动练兵备战走深走实。

  今年8月,该团在上级随机抽考的多课目实兵实弹考核演练中,奔赴海拔5500多米的陌生地域。官兵们克服高原恶劣天候带来的不利影响,密切配合,沉着应对,果断出击,在真难严实的考核现场,多面“开花”,合成三营某连炮班更是打出82毫米迫击炮十发十中的好成绩。

  9月初,该团火力分队新列装了一批车载榴弹炮,为充分检验该型火炮在高原高寒条件下的作战效能,火力分队远程开拔至海拔5500多米的实弹射击场,展开了一场多课目、多弹种的实弹射击演练。

  演练中,该团在联合作战背景下,全程信息化指控,首次利用无人机与新型指挥车结合,通过先期无人机侦察、快速引导目标、精确火力摧毁、有效毁伤评估和全程信息化指控,大大提高了合成部队在高原、高寒环境下的火力打击能力。

  山谷浩荡英雄气。仪式最后,全体官兵唱响《强军战歌》,他们面对崖壁上“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八个遒劲大字,唱出了心中守卫国土、献身强军的坚定信念。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