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铁拳砸向“恐怖武装”——“和平使命-2021”联合军演纪行之五

发稿时间:2021-09-30 22:06:00 作者:杜善国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特战分队搭乘武装直升机实施索降。仲崇岭/摄

  多国参演官兵齐聚在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中国营”西北方向的开阔地域,当地时间9月20日9时,俄罗斯中部军区司令亚历山大·拉宾上将郑重宣布:“‘和平使命-2021’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200多人组成的俄罗斯军乐团演奏的各国国歌响彻云霄,参演各国的国旗飘扬在秋日的碧空中。国旗不同,使命相同。联合导演部副总导演兼中方导演部导演、北部战区副参谋长赵康平走上发言席致辞。他说,“这次联合军演将有助于提升上合组织成员国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能力,对于推动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走深走实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将发挥积极作用。”

  军乐团奏响《检阅进行曲》,气势磅礴的阅兵分列式结束后,各国参演部队闻令而动,迅速奔赴预定作战地域。演习战幕开启,多国联合部队兵力集结快速完成,只待一声令下。

  前沿达28公里、纵深80公里的靶场内,精心设计的观礼台高高矗立,正面5公里为巴巴依山,右侧9公里为玛雅契娜亚山,后面2公里为契尔诺夫斯基峡谷,左侧为塔夫里切斯卡亚山。

  辽阔天地之间,约4000名精兵强将虎视眈眈,30架战机和500余辆(门)坦克、火炮、步战车蓄势待发。

  “啪!啪!啪!”当地时间13时,一架战机由远及近,疾驰掠过云天,释放出串串红外干扰弹,“和平使命-2021”上合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实兵演练正式打响。

  战场态势显示:“恐怖武装”组织装甲、步兵和防空火器等兵力,在占领地域内转入进攻队形,企图发起大规模袭扰攻击,抢占多个要地。

  依照模块化编队、群队式部署,参演部队采取陆空联合对“恐怖武装”实施打击,联合军事演习进入了最扣人心弦的部分。

  实兵行动第一幕——情报战,首先在空中上演。

  一支快反分队迅速抢占临时火力阵地之时,一架侦察机悄然临空,对即将展开行动区域的杀伤目标实施侦察。依据共享情报,多批次直升机、强击机、歼击轰炸机分别从左右两翼前出,对侦察机实时捕获的“恐怖武装”目标实施密集空中打击。飞行器巨大的轰鸣声和导弹、炸弹震天的爆炸声,瞬间惊醒了广袤的演兵场。

  察打一体,侦察与干扰并行,一张覆盖高、中、低空的火力网与无形大网立体展开。两个无人机群依令升空,遂行空中侦察、对“敌”无线电网络干扰任务,并对密集的航空打击效果进行补充侦察。

  情报信息从各个节点像流水一样奔涌汇集,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迅速给出判断结论:“恐怖武装”虽然损失惨重,但战斗力依然强大,需要迅速派出兵力将其诱引入预设的火力圈,为彻底歼灭“恐怖武装”创造条件。

  发现即摧毁,是意志展现,更是能力体现。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当即命令中、俄、白、哈、印分队机动前出至第一任务线,对“恐怖武装”机动火力和突袭分队实施火力毁伤,压制其炮兵火力。

  顷刻间,草原荒野沸腾起来:突击炮、榴弹炮、火箭炮的炮弹,排山倒海般朝着“恐怖武装”倾泻而下,一个个坚若磐石的据点在冲天火光中灰飞烟灭。

陆空一体对“敌”实施火力打击。仲崇岭/摄

  再战告捷,但“恐怖武装”并未乖乖放下武器,猛烈的抵抗仍然在继续。

  联合部队的攻势更加凌厉。高高云天上,多型战机时而直线跃升,时而急速俯冲;滚滚烟尘中,多架武装直升机铁翼飞旋,以精确火力支援地面部队推进;无形电磁空间,电子战机动兵器对“敌”无人机卫星导航系统和指挥信道实施电磁压制,掩护遂行机动任务分队……立体突击犹如攥紧的铁拳,向“恐怖武装”前沿指挥所、对空观察哨、主要火力点等重要目标,展开不同高度、不同方向的叠加饱和式攻击。

  要点争夺战异常激烈,前沿阵地较量全面展开。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决定:使用战术空降兵非伞降方式实施机降。

  云层中滚过螺旋桨的轰鸣,攻击直升机边投放红外干扰弹,边搜索“敌”装甲和非装甲装备。飞行员很快锁定目标,迅速按下发射按钮,一枚枚航弹呼啸而出。

  又有两架武装直升机低空掠过草原猛扑过来,机翼下的80枚超视距非制导火箭弹,拖着紫色的焰火飞向靶标。惊雷炸响处,目标地域内的障碍被全部摧毁,空降场开辟成功!

  两架空降运输直升机呼啸前出,驶入一片开阔地域,减速,仰停,悬停。一时间,地面卷起的滚滚尘土遮天蔽日,旋翼卷折的白草在空中飞扬。

  舱门开启,6根软绳抛出,6名全副武装的特战队员从机舱中鱼贯而出,顺着软绳由空中滑向地面。

  实战中实施机降时,无论直升机还是索降人员,都是活靶子,面临的形势极其危险。两路人员落地后快速形成防御圈,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危险”。多批次武装直升机和战斗机飞临空降地域上空,实施多波次火力支援,掩护机降行动。

  “迅速向预定位置集结!”接续着陆的18名特战队员边集结、边展开、边成战斗队形,相互掩护着迅速向作战前线推进,对“恐怖武装”火力点发起攻击,为集群主力分队先“敌”一步占领有利地形并固守提供强有力的支援保障。

  乌、塔参演分队快速前出,在过渡地域经过激烈战斗后取得胜利,迅速占领左翼封控要地。中方参演分队协同多国参演分队在过渡地域实施机动防御,火力毁伤“恐怖武装”分队,迫其降低进攻速度。联合部队多个主力分队提前展开,预备队加入战斗。

  “不好!”地面突击群中方指挥员石景元的望远镜里,突然出现“恐怖武装”车队活动的踪迹。几乎在同一时间,他接到前沿观察所发现“恐怖武装”炮兵排前出的报告。

  “嘭!嘭!”中方炮兵分队迅速出击,一枚枚炮弹在“恐怖武装”车队周围炸开了花。多炮齐发,联合部队占据火力优势,遮断了“恐怖武装”炮兵和迫击炮的火力。

  大风扬起滚滚尘沙,移动设障队果断行动,一部分兵力驾驶轮式布雷车,冒着战火硝烟布设一枚枚非接触式引信反坦克地雷;另一部分人员搭乘直升机采取抛投方式实施远距离布雷……庞大的地雷群对轮式和履带式技术装备具有强大杀伤力,为迂回进攻的“恐怖武装”布下天罗地网。

  联合地面部队反坦克预备队迅速从指挥所右侧前出,占领展开地域。“水银-BM”干扰站伴随作业,保护反坦克预备队有生力量和战斗装备免受“恐怖武装”带无线电引信的炮兵弹药毁伤。

  反坦克预备队乘势出击,使用导弹摧毁“恐怖武装”的迂回进攻分队;工程分队对“恐怖武装”反坦克壕实施爆破,火箭炮排使用半直瞄方式对“恐怖武装”机动火力队实施打击,重型喷火排使用重型喷火系统精准毁伤“恐怖武装”平台目标,施加强大心理压力,促使战局向有利于联合部队方向推进。

一枚反坦克导弹吐着火舌呼啸出膛。仲崇岭/摄

  在联合部队强大火力攻击之下,奋力挣扎的“恐怖武装”不甘心失败,亮出手中的“撒手锏”——无人驾驶航空兵,实施集群突击。

  静默多时的联合部队反无人机混编战术群冷静调兵遣将,沉着指挥反无人机组使用无线电电子侦察器材,快速查明“恐怖武装”无人机通信指挥信道、进行空情评估、目标分配;综合运用防空火器和电子战对抗组,火力摧毁“恐怖武装”无人机群,电子压制“恐怖武装”指挥和导航信道。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恐怖武装”侦察无人机兵力集群幽灵般现身,反无人机组判断其意欲查明己方分队现地战斗队形、配置要素,上级很快下达“歼灭”命令。防空兵阵地上的便捷式防空导弹腾空而起,“恐怖武装”侦察无人机消失在茫茫天际。

  裂空的炮声骤然炸响,一团团火光从炮膛里喷薄而出。中方参演部队地面突击队指挥员阚金柱指挥所属兵力实施火力拦阻,在防御分队阵地前方织起一道道密集的火力网。一时间,“恐怖武装”技术装备集群被迟滞、炮兵连被削弱,其步兵楔入防线并突入纵深的企图也化为泡影,前沿阵地日益巩固,反恐行动转入反攻阶段。

  称霸战场的航空火力再次登场,战斗航向左边歼击轰炸机双机编队迅速突击,利用侦察、指挥与通信综合系统获取的坐标,对发现的“恐怖武装”目标实施打击;一支强击机中队从右侧对“恐怖武装”预备队集结地域进行轰炸打击,另一支强击机中队沿战斗航线从左向右飞过,使用250公斤的爆破航空炸弹摧毁“恐怖武装”指挥所和车队;4批8架武装直升机发射非制导航空炸弹,歼灭位于联合部队防御前沿的“恐怖武装”有生力量和轻型装甲车辆;电子战飞机集群,连续实施无线电电子攻击,对“恐怖武装”无线电电子目标进行压制……

  防御前沿的战果在不断扩大,前方通路也被打开,战幕从空中向地面延伸。

  “反突击群投入战斗!”在强大防空火力和运动保障力量支援下,第一反突击群的中、俄等国参演分队迅速展开突击行动,吉、巴等国参演分队由接触状态转入进攻,乌、塔等国参演分队从左翼转入进攻。

  第二反突击集群开足马力,以最大速度前出,步战车超越坦克,像铁钳一般对“敌”形成包围,割裂“恐怖武装”与外围联系。

  联合部队的铁甲战车群密切配合、交替掩护,加快拔点攻坚的步伐。进攻优势进一步被扩大,联合反恐集群指挥部里捷报频传:“‘敌’前沿要点失守!”“‘敌’一线支撑点遭受重创!”

  不容“恐怖武装”有丝毫喘息,联合部队纵深攻击分队潮水般向“恐怖武装”纵深阵地涌去。他们在多批次机群的空中火力掩护下,灵活运用三角、梯次等战斗队形,快速挺进“恐怖武装”老巢。纵深防御之“敌”大部分被歼,部分残“敌”闻风溃逃。

  已在某军用机场完成集结的运输机群,搭载多国空降兵,以300米×3公里的间隙编队,从左翼飞抵东古兹上空,降高到600米左右,一层层伞花密集绽放。

  全副武装的伞兵间隔0.8秒伞降离机,被精确空投到空降场中心区域,散布在较小地幅内。

  “迅速向预定位置集结!”着陆的特战队员立即解脱伞具,边集结、边展开、边成战斗队形,实施追歼“恐怖武装”的最后一击。

  空中铁翼盘旋,地面铁流滚滚,迫击炮产生的巨大爆炸声,在天地间回响,数十辆自行火炮从树林间快速前出,密集的炮弹呼啸而出,联合地面部队以风卷残云之势突入街区,歼灭全部“恐怖武装”,恢复社会秩序,稳定地区局势。

  当地时间13时45分,震耳欲聋的枪炮声骤然停歇,演习圆满结束,远方的山峦复现秋日色彩。观礼台上空,一面面象征演习胜利的鲜艳战旗,在勇士们的欢呼声中随风飘扬。

  东古兹草原渐渐归于宁静,只有缕缕升起的硝烟证明着,这里刚刚发生过激烈的“战斗”。赵康平走出指挥部,做了一个深呼吸。他凝视着不远处的反恐精兵——多国参演官兵在利剑交相辉映的联合演习徽旗下,在战车搅起阵阵沙尘的俄罗斯大草原上,共同收获了一个金色的秋天。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