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野外驻训忙 保密记心间

发稿时间:2021-08-31 14:54:00 作者:崔明 来源: 解放军报

连日来,正在黄海之滨驻训的第71集团军某旅针对驻地社情民情和官兵思想实际,组织开展野外驻训安全保密教育,提升官兵安全保密意识。图为该旅防空营正在组织“警钟长鸣耳边,保密牢记心间”讨论交流活动。付少旋摄

  近年来,随着改革强军深入推进,野外驻训已成常态。与营区不同的是,野外驻训地没有围墙内外的严格界限,动散条件下泄密隐患相对增多。

  驻训中,如果官兵警惕性不强、说话交往不慎或工作出现疏漏,都可能出现失泄密的风险隐患。比如:驻训地垃圾堆里有记录口令等内容的纸片,周边运营车辆司机熟知官兵驻训地点,个人朋友圈暴露训练内容或驻训位置等信息……因此,高度重视野外驻训期间的安全保密工作尤为重要。

  只有管住思想,才能管住行为。驻训前,各部队要结合驻训任务、驻地社情和官兵思想实际,及时开展安全保密教育。组织官兵深入学习《国家安全法》《保密法》《军队保密条例》等相关法规,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典型案例,使官兵牢固树立“保密就是保战斗力”的观念,时刻谨记“敌情就在身边,泄密就在瞬间”,自觉克服松懈麻痹思想,增强做好安全保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筑牢思想防线。

  治军之道,得之于严,失之于宽。一些失泄密问题的发生,并非因为窃密工具先进或手法高超,而是由于个别官兵思想松懈、落实保密规定不严造成的。因此,必须坚持从严从紧,狠抓保密制度的刚性落实。各级要教育督导官兵对相关保密法规牢记于心、贯之于行,不折不扣落到实处。通过细化责任分工,加强督导落实,确保每个环节都做到严格按程序办,堵塞失泄密漏洞,高标准、严要求做好驻训期间保密工作。

  “网生一代”的年轻官兵思想活跃、社会阅历浅、辨别能力较弱,进入驻训地,面对全新的环境和高强度的训练,容易放松警惕。对此,保密工作要抓住重点,教育引导官兵自觉控制“交往圈”、净化“生活圈”、纯洁“娱乐圈”。驻训期间要多一分小心,面对异常情况要多问问“为什么”,提高防范意识,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时刻拧紧保密“安全阀”,确保安全保密工作万无一失。

(作者单位:93069部队)

通信保密

使用代号绝非“多此一举”

■闫 强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炫竹

  “连长,六班上报,车辆右前胎爆胎,请求更换。”

  “按照预案迅速进行抢修。另外,各班注意,利用对讲机通联要使用代号,不得暴露职务、建制……”

  前不久,第76集团军某旅高炮二连正在组织战术训练。个别官兵通信时未按规定使用代号,被连队干部当场指出。

  “在通信中直接称呼职务,虽简单方便,却给保密带来了隐患。”说起严格落实有关规定使用代号,以往有一幕让该连官兵印象深刻。

  那一次,连队按照年度训练计划组织外训机动。行军途中,连队内部的对讲机信号和地方一处建筑工地的对讲机发生了串线,地方施工人员指挥施工建设的声音偶有传来。连队及时调整行军中的通联方式,才确保顺利隐蔽抵达目的地。

  这种现象虽是偶然,但也引起了连队深入思考。平日在营区训练执勤时,官兵都能自觉使用代号。驻训以来,随着各项任务全面展开,官兵需要用到代号的频率增多。但个别官兵对演训中使用代号代码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或是代号代码含义记不牢,使用明码呼叫应答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个别哨兵在对讲机里直呼主官职务,个别官兵在训练过程中不按照规定保持无线电静默……凡此种种,都给保密工作留下了安全隐患。

  有关规定明确,通信时,不得使用明码传输军事秘密。连队结合驻训实际分析认为,训练中严格使用代号不是多此一举,而是保守部队建制、职务等军事秘密的必然要求。“信息化战争中,保密和胜利密切相连,我们要从每个细节做起,严守保密规定。”针对查摆出的日常训练中使用明码呼叫、值班执勤中代号使用不规范、对通联手段掌握单一等问题,连队组织官兵立即整改。他们要求官兵严格落实相关规定,深刻理解通信中使用代号的意义,熟练掌握相关使用规范。同时,进一步加强驻训期间安全保密教育,组织官兵学习《军队保密条例》等相关法规,提升官兵保密意识。

  经过教育引导,该连官兵能够更加自觉落实各项保密规定。“如今组织野外行军,各分队官兵都能严格使用代号,养成注重言行细节、保守军事秘密的好习惯。”班长蔡文说。

文件管理

涉密文件切莫“一撕了之”

■邬军 左南星

  “你好,请及时归还号文件和传真电报,如果还需使用,请按程序办理……”在海拔4700多米的高原驻训的西藏军区某团,保密员曹磊走进机关部分股室办公帐篷内,对照登记本督导大家归还之前下发的保密文件,依法做好驻训期间涉密文件管理工作。

  驻训期间点位和人员分散,涉密文件管理面临一些问题。驻训伊始,军务股股长周清有一次发现,某连一名文书正在驻训地附近的一处空地撕毁和焚烧一些纸张,上前询问得知,正在烧毁的是已过清退期的文件。由于驻训地没有配备碎纸机、保密柜等设备,官兵只能采取焚烧的方法销毁部分纸质文件。周股长在一堆灰烬中发现一些未焚烧彻底的纸张碎片,碎片上还留有一些信息。

  “条令条例等法规对文件资料的保管销毁有明确要求,岂能随意处理?”周股长对这名文书提出严肃批评,并向上级及时反映情况。野外办公条件简陋,保密设备配备不如营区齐全,加之人员分散、训练强度大,部分官兵保密意识有所松懈。此前检查发现,个别驻训单位人员保密意识较弱,有的随意将涉密文件摆放在办公桌上;有的清退保密文件不及时,甚至为图省事直接把文件一撕了之;一些偏远点位只能依托人工传送保密文件,且未配备保密柜等设施。

  针对这些问题,该团结合驻地环境和任务实际,依据《内务条令》《军队保密条例》等相关法规,制订《野外驻训中涉密文件管理规定》,对涉密文件的存放、收发、销毁等方面作出细化要求。他们将各渠道收到的涉密文件资料指定专人负责送交保密部门办理,落实编号、登记、加盖专用印章等手续。同时,完善登记签收制度,定期督促承办人员按期归还。他们还为野外驻训和小散远单位配发制式密码保密柜,对涉密文件、载体进行集中存放,并统一配备打印机、碎纸机等。

  为确保驻训地涉密信息不失管失控,该团采取定期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涉密文件进行严格管理。

  制度规范有效、保密员履职尽责。笔者看到,驻训场工作秩序严格正规,各类保密文件在保密柜内整齐存放、到期文件按时清退,驻训保密工作做到了高标准、严要求。

军地交往

密切感情不要“随口就说”

■耿二辉 李佳鹏 卢可

  前不久,正在某地开展野外驻训的新疆军区某团,利用任务间隙,组织部分官兵与当地群众开展共建活动,帮助群众劳动。劳动过程中,老乡十分热情,官兵干劲十足。

  闲聊时,有的群众对部队的驻训演练表示好奇。当老乡问到部队体制编制、训练内容、作息时间等敏感信息时,正聊在兴头上的下士小李随口准备回答,一旁的班长立即转移话题,把可能涉及部队秘密的内容引开。

  当天返回后,班长对小李进行了批评教育:“老乡出于好奇热情提问,但我们必须时刻绷紧保密弦,任何情况下不可放松警惕。”意识到问题,小李也为自己的大意捏了一把汗。“我以后一定谨言慎行,防止类似问题再发生。”

  野外驻训以来,部分营连驻训地距离村庄较近,经常会与当地村民组织共建活动。与老乡交往增多,个别官兵保密意识有所松懈。该团摸排发现,驻训期间,个别官兵还存在请老乡帮忙收发快递、采买物品,或是随意叫车到达驻训地附近等现象,接触地方人员过程中存在失泄密隐患。

  调查研究后,该团组织官兵围绕“驻训期间存在的失泄密风险”进行讨论交流,分析安全保密形势,排查隐患漏洞;加强保密教育,学习相关法规制度,对典型案例展开剖析反思,筑牢安全保密思想防线。针对驻训特点,他们研究制订《驻训保密“六不准”》,制作保密提示卡、海报、标语,并张贴悬挂在帐篷醒目位置,时刻警示官兵。

  强化保密意识,筑牢保密防线。前不久,附近村党支部来到舟桥营驻训地,与该营党员一起开展教育。活动结束后,村党支部拟采写活动宣传稿件发表。获悉相关情况后,该团有关部门及时对稿件内容审核把关,将稿件中驻训地位置、部队番号等涉密敏感信息进行处理,保守了部队秘密,消除了失泄密隐患。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