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文字列表 >> 正文

亮剑青铜峡——“西部·联合-2021”演习亮点回顾

发稿时间:2021-08-19 12:12:00 作者:杨晓波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炮兵群在演习中向“敌”阵地实施火力打击。 王连彬/摄

  8月9日至13日,“西部·联合-2021”演习在宁夏陆军青铜峡合同战术训练基地举行。

  这场举世瞩目的中俄联合演习,两军在联合火力打击、联合立体夺要、联合破障等方面,上演了一场深度联合、密切协同、火力强悍的陆空攻防大战。

“讲”

——首次使用中俄专用版指挥信息系统,解决了合帐筹划语言不通等难题

  “讲!”8月11日晚,在“西部·联合-2021”演习第一阶段联合筹划演练上,中方指控中心正准备为俄方指挥机构人员介绍行动决心。这是联合指挥部指挥员、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刘小午接到指控中心主任孙玉聪报告后下达的“指令”。

  联合指挥部里,只见中俄双方参演指挥机构人员齐聚一堂,就当前“敌”情态势、作战决心、组织协同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笔者看到,演练在“全时通联、全域可视、全程可控”的指挥链路控制下,导演部将一份份作战文书发送至联合指挥部,联合指挥部再运用多要素并行作业、多席位交互作业、多手段协同作业等方法,最大限度聚合指挥资源、释放指挥效能。

  顺畅的信息传输和多样的交流方式,让指挥决策更加高效顺畅。演习副指挥员、俄东部军区副司令诺苏列夫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演习最大的特点是,两军合帐筹划作战行动、合帐指挥部队,充分运用视频会议系统和中俄专用版联合指挥信息系统组织协同、相互配合、优化流程,使两国军队在协同作战上达到一个新高度。”

  放开讲的背后,充分说明中俄两军交流已破除语言不通、思维不同等障碍。俄方全程参加4次作战会议,双方在理解任务、分析形势、研究作战重大问题等方面沟通高效。这既是两国军人在连续多年联合演习中逐渐锤炼出来的默契,也得益于信息化设备为双方高效沟通交流、理解作战意图架起了一道畅通的桥梁。

地空火力协同进攻。王连彬/摄

“放”

——高中低空、远中近程饱和式火力打击,火力主战得到充分展现

  “放!”这是地面炮兵群各级指挥员使用最多的一个指令。无论是集促射的群覆盖,还是单点射的精确打。指令所到之处,阵地上升腾起一片火海硝烟。

  8月13日10时30分,联合实兵行动拉开战幕。演兵场上,联合指挥部根据地面直射、曲射火力和陆航、伞降、歼轰、掩护等用空需求,将同一空域精细划分为7个高度层,200余架次飞机密集飞行;地面曲射、直射火力同步实施,直升机在炮兵弹道下行动,航空兵航线与弹道间距最小不足300米,一幅立体的饱和火力打击画面令人叹为观止。

  演练中,俄方4架苏-30CM飞机编入中方空中作战群,由联合指挥部统一指挥。双方战机同批四机编队、同时并肩进入、同步对地重要目标实施联合火力突击,支援地面行动。两军空中力量体系运用、体系配合,检验了体系支撑下的对地联合打击能力。

  再看地面火力,榴弹炮、火箭炮等各型火炮喷吐着火舌,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响彻演兵场。陆军第77集团军某炮兵旅参谋长李鑫介绍,炮兵是本次演习的中坚力量,担负着整个作战集群50%-60%火力打击份额任务。在空间上,他们突出全纵深波浪式火力打击;在火力密度上,重点锤炼超饱和密度火力打击能力。在较短时间内,参演炮兵部队共发射了超过1000发炮弹,以高密度火力贯穿演习实兵阶段全过程。

  笔者看到,在约48平方公里有限战场空间内,40分钟投入各型飞机200余架次、装甲装备200余台、火炮100余门;先后组织21批次空中突击、9批次陆航突击、8批次空中投送、6波次对抗抗击、15波次炮火打击,投射弹药260余吨,兵力火力密度较以往有大幅提升,“信息主导、火力主战”得到充分展现。

伞兵集群伞降。陈立春/摄

“跳”

——首次组织运-20飞机大规模伞降人员装备,探索了空降作战新战法

  一声“跳”!伞兵们纵身一跃,蓝天下朵朵伞花绽放;一声“跳”!特战队员沿索降绳快速滑落,迅速投入战斗……

  在演习场左翼,空降作战群正利用运-20飞机组织实施大规模人员伞降、装备空投。

  在此之前,数百名伞兵快速进行伞具和武器装备的整理披挂。伴随着马达轰鸣,搭载伞兵和重型装备的数架运输机组成战斗编组直插云霄,向着预定空域飞去。

  “跳!”在空降场上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首批180名空降兵在无气象资料、无空中引导、无地面标识的“三无”条件下纵身跃出机舱,一朵朵白色“伞花”绽放在天空中。

  为了伞兵一落地就能快速投入战斗,装载有重型装备的运-20飞机编队同样准时抵达预定空降场,随着飞机尾门缓缓打开,在牵引伞强大拉力下,空降战车按照三件连投方式依次从尾门呼啸而下。当空降战车平稳落地,伞兵们迅速寻找并操控空投装备,驾驶战车向“敌”前沿阵地发起冲击。据空降作战群指挥员介绍,使用运-20飞机实施大规模人员伞降,他们在演练中创下多个首次,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

  高空伞兵犹如神兵天降,低空特战小队动如脱兔。

  演习中,3架吊挂突击车的运输直升机将“山猫”突击车外吊挂于直升机下方,快速转运飞向任务地域后,低空悬停抛放钢索,突击车安全着地,3名特战队员索降后快速驾驶突击车向目标地域机动。

  与此同时,搭载12名特战队员的运输直升机在武装直升机掩护下,采取30米超低空飞行快速穿过山间通道飞赴任务地域。“跳!”一声令下,特战队员采取1机6绳索降方式快速着陆,在炮火掩护下抢占有利地形,组织突击进攻。

  不管是高空大规模集群伞降,还是“敌”前沿特战小队快速索降,演练中探索的“空降垂直截击”“1机6绳索降”等作战方法,对于未来战场立体投送,都是十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特种作战群空投轮式装备。王连彬/摄

“打”

——俄方指挥员指挥中方无人机实施精确打击,展现了两军由“形联”向“神联”的转变

  “打!”打击命令是指挥员临机决策能力的重要体现。打哪儿、由谁打、怎样打、用什么弹药打等问题,都需要指挥员快速高效作出决策。

  “飞鹰,飞鹰,立即对A目标实施打击。”8月13日10时50分许,联合指挥部指挥员、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刘小午下达了打击A目标决心。随后,副指挥员、俄东部军区副司令诺苏列夫组织目标研判,指挥在空中方无人机,对乘车逃窜的“恐怖分子”头目实施精确打击。

  笔者看到,该型无人机在演练中发现重要目标后,迅速将有关信息回传至联合指挥部,双方指挥员联合研判、联动筹划、临机决策。随后,俄方指挥员根据联合指挥部指挥员指令,组织实施打击行动,体现出两军的高度互信和实战水平。

  精确打击背后,得益于在“一网四链”体系支撑下,预警机、干扰机、歼击机、歼轰机成体系运用;直升机超低空隐蔽突防、多波次接力突击,近距离支援掩护;新型装甲突击分队高速冲击、超越攻击,全程组织行进间射击;察打一体无人机、蜂群攻击无人机、侦察监视无人机的组合运用。演习中,新装备使用占比达到81.6%。

  “新质作战力量增强了指挥员打的信心和决心。”演习中,航空兵对“敌”前沿纵深实施地毯式轰炸,装甲、陆航从正面实施立体突击,炮兵群从“敌”前沿至纵深实施徐进弹幕射击,特战队员对“敌”防御体系要害目标实施机降突击;空降兵在“敌”后机降突击断后阻援,全程对“敌”防御体系实施全纵深联合打击。

  这一仗,展现了中俄两军携手打击恐怖势力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实力,展示了我军改革重塑后的联合作战能力。其所产生的影响,必将有力震慑妄图破坏和平稳定的恐怖势力及其背后的支持者。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