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视频精选 >> 正文

医院里的“怀旧小屋”,帮助志愿军老兵找回记忆

发稿时间:2022-01-21 19:03:00 作者:李姜楠 贾铁生 黄璐 李新峰 王睿哲 肖艳飞 张博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在辽宁省大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有一间特殊病房,被改造成部队营房的样子,这间“怀旧小屋”是为了唤醒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志愿军老兵沉睡的记忆。除了常规药物治疗,专门把病房布置成抗美援朝时期部队营房的样子,是医院对患有阿尔兹海默症老兵们的一种辅助治疗手段。

  两年前,89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尉丕廷被确诊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症,他记忆力减退,经常想不起以前的事情,但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老人却能唱得一字不差。因为阿尔茨海默症的影响,尉丕廷情绪比较低落,不愿意说话。但进入这个病房,看到这些熟悉的老物件,老人不仅唱起了志愿军战歌,还主动跟身边的医生护士讲起了当年战场上的故事。病房里的军号、军功章,吸引着老人看了一遍又一遍。凝望着墙上“抗美援朝 保家卫国”的壁画,老人庄严肃穆地敬了一个军礼。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