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视频精选 >> 正文

-40℃,直升机边境巡逻无盲区

发稿时间:2022-01-14 21:09:00 作者:姬建涛 王守领 刘渝 田宽 冯旭鑫 王裴楠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新年伊始,在被称为人类“生命禁区”的西北高原边防线上,气温低至零下40摄氏度,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组织巡逻机组飞赴海拔5400米的边防线上完成新年首次空中例行巡逻任务。

  当天早上10点,西北高原某机场的官兵们完成对直升机的最后检查后,搭载边防官兵的3架直升机飞赴塔什库尔干一线进行空中巡逻任务。塔什库尔干县境内雪峰连绵、沟壑纵横,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飞行最高处海拔可达5400多米。这里气象环境复杂多变,是生命与飞行的“双重禁区”。

  经过1个小时的飞行,编队抵达被称为“老虎口”的峡谷地区。直升机在穿越山谷时,突遇大雾天气和强气流干扰,在浓雾中飞行,不仅很难看清周围地标,而且极易造成直升机机体和发动机结冰,甚至引起发动机停车的严重后果。

  面对突如其来的险情,飞行机组立即展开空中协同,机长密切关注仪表数据和外部天气,副驾驶果断调整飞行姿态,保持安全高度,顺利规避空中险情。飞行途中,巡逻官兵及时通过手持设备报告各点位情况。两个半小时后,直升机到达了本次巡逻的终点,完成了对边境线全航线、全空域、全地域的空中巡逻任务。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