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视频精选 >> 正文

暖心!边防战士巡逻路上度过20岁生日

发稿时间:2022-01-12 17:27:00 作者:徐明远 郑康宁 骆鑫 肖艳飞 王裴楠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新疆阿勒泰军分区白哈巴边防连驻守在祖国的西北边陲,守护着中哈边境,被誉为“西北第一哨”。这里多风多雪,冬季最低气温可达零下40摄氏度。近日,白哈巴边防连官兵按计划前往连队防区哈图点位进行巡逻。这个巡逻点距连队40多公里,官兵们在途中要翻越10多道达坂、冰沟,道路十分艰险。

  冬天的白哈巴,多处道路被大雪封堵,部分路段积雪深达半米。一大早,官兵们就开始认真检查摩托雪橇和军马的情况。随后,巡逻队伍顶着零下25摄氏度的低温沿边境一线前往此次任务的目的地。

  参加此次巡逻的新兵马泽华下连后就来到了白哈巴边防连,他多次向连队申请参与巡逻任务。前几天,连队指导员在翻看官兵生日记录本后,和连长商议让新兵马泽华过一个有“边关味”的生日。这次任务是他第一次参加巡逻,这一天刚好是他20岁生日。

  经过几个小时的艰难行进,巡逻分队到达哈图区域。查看周边情况,并维修了损坏的铁丝网后,官兵们准备午餐。带队的副营长温云龙说:“同志们,今天是马泽华同志第一次巡逻,同时又赶上了生日,我们要为他过一个特别的生日,为他现场制作一个生日蛋糕。”

  马泽华听到温云龙的话有些吃惊,班长们很快将蛋糕完成,马泽华激动地向大家敬了一个军礼。他说:“这是我第一次执行边防巡逻任务,对我来说,今天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日子,以前就感觉边防巡逻特别神圣,今天我终于如愿以偿了。能够成为一名边防军人,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

 
责任编辑:王裴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