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军事

首页 >> 视频精选 >> 正文

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官兵探索水下搜排爆训练

发稿时间:2021-10-18 15:57:00 作者:何映辉 陈潇达 赵文环 李竹林 吴成俊 罗春雨 谢颖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说起排爆,人们脑海里第一反应就是穿着厚重防护服在地上排除炸弹。但在陆军第75集团军某旅,有一支神秘的水下“特种部队”,他们战斗在深不可测的水面下,完成水下猎雷、排除爆炸物、水下爆破作业等高度危险的任务。 10月中旬,该旅爆破连组织官兵前往野外陌生水域开展水下搜排爆训练。为了最大程度提高官兵遂行任务能力,在训练开始前,连长李璞抱着已拆卸炸药和起爆装置的未爆弹潜入水中设置情况,而后让官兵搜索排除。在此之前,该旅主动和地方潜水训练部门联系,请他们派出专业教练员,对官兵进行潜水理论和操作技能教学培训,帮助官兵掌握潜水技能,连长李璞更是提前1年带头学会潜水基本技能,并逐步摸索水下搜排爆训练,测试装备各项性能数据。李璞介绍,通过这几年的摸索训练,官兵们掌握了水下侦察、摄像技巧和顶尖中性浮力控制,试验了气瓶在各个深度可支撑的作业时间,遥控起爆器在水下可以接受信号的深度和距离,探索出了比教材规范更合理的排雷方法,以及如何使用无人潜排器搜索水下爆炸物等,这些对于官兵执行水下搜排爆任务是非常有意义的。据了解,该旅爆破连为了让官兵训练更加贴近实战,在后续训练中还将夜间潜水搜排等课目纳入了训练计划中。

 
责任编辑:王裴楠